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早期人类是猎物而非捕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7: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古代人类不仅不是捕猎者,反而是其它动物捕食的对象。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的聪明才智及社会合作能力之所以不断进化,是为了使自身逃脱捕食动物的追赶,而非猎取它们。

  据《泰晤士报》2月20日报道,通过对数百万年前的远古人类的牙齿及骨骼化石的研究,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罗伯特·瑟斯曼博士发现,肉类食物在远古人类的日常饮食当中并不
占据重要位置;相反,他们中至少有二十分之一的人丧命于食肉动物的口中。这个发现支持了此前的一个观点,即认为晚期智人(大约从距今四五万年前开始出现)具备的两个特征——思想交流能力和过群体生活,是他们为防范狮子、鬣狗、鳄鱼及老鹰等食肉动物的攻击而进化来的。

  报道说,如果上述观点正确的话,那么将不难解释为何一些原始人类(如直立人,生活在距今约180万~20万年前)能够生存下来,并进化成现在的人类;而另外一些原始人(如傍人Paranthropus )却最终走向了灭绝。

  如果直立人和傍人当时面临着相同的捕食动物的威胁,但前者的社会技能使其较之后者拥有稍多些的逃跑可能。久而久之,这种小小的不同就会演变成一种巨大的生存优势,会有越来越多不善于逃避的原始人类受到捕捉,并最终走向灭亡。

  报道说,瑟斯曼博士对一种原始人类--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的牙齿进行研究后,确认他们的牙齿并不适合吃肉。这说明,阿法南猿并非捕猎者。另外,有大约6%的阿法南猿的骨骼化石上都留有其它食肉动物的牙印,这说明当时受到其它动物的捕捉是导致他们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