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津动物园小熊遭母遗弃 人工哺育生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9日专电 (郑东红) 从天津市动物园传来消息,2005年12月28日出生的一只小狗熊因被母熊遗弃甚至伤害,被饲养员送到园内育幼室人工哺育,目前这只小熊生长状况良好,成为天津市动物园首只人工哺育成功的狗熊。

  近年来,天津市动物园已经采用人工哺育方式“救活”了多种小动物,如灵长类动物白颊长臂猿等,但人工哺育小狗熊还是第一次。

  天津市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家动物园共有两公一母3只狗熊。母熊和其中一只公熊情投意合,并从1999年开始繁殖。没想到,这只体重足有350公斤的母熊在产后情绪躁动,缺乏母性,使得产下的多胎熊崽刚出生就被母熊吞食。

  2005年12月28日,饲养员发现母熊身边多了两个浑身没毛、四脚乱动的小家伙,母熊不仅不给熊宝宝喂奶,还整天叼着它们踱步。为了不让这两只小熊再次成为母熊的腹中餐,工作人员用食物引逗母熊,终于将这两只熊宝宝从“熊口”中抢救出来,但其中一只却因伤重夭折。

  面对幸存下来、嗷嗷待哺的小狗熊,工作人员决定让小狗熊离开妈妈,尝试人工喂养的方法。

  饲养员说,由于没有喂养小熊的经验,他们只能参照以往对其它小动物的喂养办法进行喂养,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

  这个小家伙是一只母熊,出生时体重不到1公斤,但很壮实,每天吃八餐,每餐可喝70毫升奶,工作人员还为其补充了营养剂等。

  小熊目前生长状况良好,体重以每天50克的速度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