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二氧化碳影响全球水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0:0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7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会导致植物吸收水分减少,使更多降水进入内陆河流,影响全球水循环,增加洪水发生的几率。

  过去100多年中,世界大型内陆河流流量平均增长了4%,但全球同期平均降雨量却没有太大变化。多年来,科研人员一直在寻求其中原因。

  英国水气象学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过去一个多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左右。而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逐渐增加。他们的研究证实,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会提高植物对土壤中水蒸气的利用率,使植物叶片气孔打开的时间缩短,减少了从空气中吸收的水分,从而导致更多的水进入河流。

  科学家还利用计算机模型对世界多个大型河流吸收的水量、流量和蒸发的水量进行了模拟。结果证明,植物从大气中吸收水分减少是河流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而随着温室气体的进一步增加,内陆河流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将有增无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