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格陵兰岛冰川加速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就在《京都议定书》生效1周年之际,科学家16日表示,在过去10年里格陵兰冰川融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目前该岛因冰川融化而滑入大西洋的速度已经达到1996年时的两倍。这一结果再次引起了全球对海平面升高的担忧。

  这一观察数据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堪萨斯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卫星照片得出的。他们借助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海洋监测卫星的数据,对1996
年到2005年这10年中格陵兰冰川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

  科学家表示,格陵兰的冰川流失原本主要出现在南部,但是后来靠近北极圈的西北部冰川也开始流失,而且速度逐年加快。

  在1996年,格陵兰因融化而流入大西洋的冰川只有92立方公里。而在2005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229立方公里,相当于洛杉矶一年用水量的225倍。

  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3毫米

  格陵兰和南极冰盖是地球最大的两个淡水储蓄地,而它们的融化速度也是决定海平面将会上升到什么程度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全球海平面正在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上升,当中有17%是由于格林兰冰川融化导致的。也就是说,格陵兰每年流入大西洋的冰水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5毫米。

  全球变暖而导致冰川加速融化的方式有很多种。科学家表示,不断上升的气温可能会导致冰川与河床之间出现裂痕,或者导致冰块断裂直接流入了海洋。

  参加了这一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艾里克·里格诺特说:“我们已经观测到这一巨大变化。但是我们还需要大量时间才能找到其原因,尽管很明显这也是全球变暖对冰川影响的一个结果。”

  这一研究结果令人类活动在全球变暖中的角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格陵兰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的现象也与南美和喜马拉雅山冰雪融化加快的情况相适应。在5年前,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唯一一条可以提供滑雪场地的冰川裂成三段,再也不能用于滑雪。而喜马拉雅山的冰川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后退。

  科学家警告说,这一现象将会导致海平面升高,并导致世界各地出现更多严重的洪涝灾害和暴风雨,临近海岸的低洼地区则首当其冲。

  目前,科学家已经找到证据证明全球气温上升不但影响着冰川的融化速度,而且也会影响到动植物的生长、珊瑚礁的形成、飓风的威力、干旱现象、气流变化以及区域性气候等。

  《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其目标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科学家普遍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布什政府也因此而受到批评。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美国政策分析师维基·阿罗约说:“这一研究结果再次表明,我们需要改变某些做法,在国内和海外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