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欲复活古老巨兽 安全性遭受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40 经济观察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欲复活古老巨兽 安全性遭受质疑(图)
资料图片:史前猛犸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迈克·玛格里斯/文

  科学家希望复活猛犸象以及其他生物借此来恢复自然界的平衡。

  距今大约350万年前,猛犸象的生活非常舒服惬意。3米多的身高以及7吨左右的体重,使得这个庞然大物成为动物王国中当之无愧的国王。这一切都能够让猛犸象轻松地觅食,尽
情地嬉戏,同时猛犸象群也不必担心任何食肉动物的袭击。但是,在距今两万年前的时候,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两万年前,欧亚大陆开始出现了人类,随后的几千年中,北美洲出现了掌握了“高科技”武器的人类,人类用骨骼或是石头磨制而成的武器控制了世界。不久这些过着帝王般生活的大象族群开始了从西伯利亚到萨斯喀彻温(加拿大中南部)的迁徙。现在大部分的学者都同意是猎人——而不是气候的变化或是一些未知的瘟疫——给这些猛犸象带来了灭顶之灾。但无论什么原因,在距今11000年前时,这个更新世时期的帝王走向了没落。

  但似乎看起来,猛犸象——这个冰河纪的毛绒吉祥物,以及其他的已经消失的大型动物种群——也许会再次登录地球。上个月,《科学》期刊的报道称,俄罗斯科学学会的动物学家亚历克斯·迪霍诺夫以及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罗斯·麦克菲宣布:他们从一头被冻僵的猛犸象颌骨上提取了1300万对主要的DNA样本,这头猛犸象是在西伯利亚干草原上发现的,如果它活着的话,应该有28000岁。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一半的猛犸象基因组;他们宣告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完成这项工作。对于科学家们来说,还有更激动人心的成绩:复活从地球消失万年的物种。

  基因工程的奇才们已经成功地克隆了绵羊、猴子、猪以及猫。但是复活古老的巨兽,如猛犸象或是巨大的犰狳绝非儿戏。尽管许多专家对通过克隆已经灭绝的物种来“重演进化过程”这个想法嗤之以鼻,但是从世界各地的生物技术实验室中不断传来的好消息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猛犸象是更新世时期最大的象征”,亚利桑那大学的猛犸象专家拉里·阿根博德说。

  对所有权威们来说,猛犸象只是“复活消失已久的巨大物种群”这一伟大计划的一部分。科学家们将这一计划称为“重现野生物种”。与这一计划随之而来的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审视——换句话说,即便是最早的人类文明也同样思考过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即非自然因素对我们的自然环境所带来的冲击。一些科学家推断在更新世早期的时候,狩猎者们就已经将猛犸象屠杀贻尽,在美洲的其他大型哺乳动物经过了大约二十代的繁衍也都渐渐消失了。“当我们失去了这些物种后,我们才学会了去保护动物。”美国资深古生态学家保罗·马丁说,他在四十年前率先提出了过度猎杀动物的观点。“重现野生物种”这一计划认为:重现灭绝动物,以及拯救濒危物种是拯救我们这个不平衡的自然环境最好的办法,同时也是防止更多物种消失的好办法。这项计划的支持者希望基因工程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包括克隆、混血繁殖,最终使他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开始尝试着复活野生白山羊——5年前灭绝的一种西班牙山羊,同时

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着手研究克隆已灭绝的塔斯马尼亚虎的方法。可能最具有雄心的努力正在西伯利亚展开,在那里由瑟基·泽姆所领导的科学家们正试图将1600平方千米的巨大寒冷的沼泽地带改变成为一个大草场以及干燥的森林,冰河时期的晚期这里曾经非常繁盛。在此之后,他们准备让久未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动物如麝牛、原牛、狼等迁徙过来,也许有朝一日还可以复活猛犸象,这里将是更新世公园。

  复活更新世时期的物种是对“重现野生物种”计划的最大奖励,同时也是对这一计划的最大挑战。不仅DNA的研究进展缓慢,甚至在俄罗斯的永冻土中一直没有找到足够的、未经破坏且能够提供克隆试验的猛犸象细胞,因此一些科学家感到非常失望。精液细胞更加难找,如果能够成功的将精液细胞从冻土中提取出来的话,就可以让一头雌性大象怀孕(她的孩子将是一个混血儿)。但当我们的手头有了猛犸象基因组后,基因学家称,可以将大象的卵子细胞核用猛犸象的DNA来代替,这样便可以制造出一个

转基因猛犸象。

  很多人对此都持怀疑态度,而从安全角度考虑的人也为数不少。那些被复活的物种会破坏我们的村庄吗?重现野生动物计划的科学家解释说,这些物种都会被圈养在野生公园中。这些动物会带来新的

病毒吗?可能性很小,但也不能忽视它。这个计划可能还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公众能否接受。最后,计划只有很小的选择余地。

  “现在,再也没有原始风貌了。”康耐尔大学的生态学家同时也是该计划的创办者约书亚·杜兰说,“将来,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都将会被管理,不管我们是不是愿意。”

  “重现野生动物”计划也许并不能够重现故事书中逝去的世界,但我们也许可以重新想像一下我们的未来。

  (张煊/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