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50多两院院士发布声明退出中国管理科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称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聘,委托两院学部发出退出声明

  本报讯 据《科技日报》报道记者昨日从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获悉,自2004年4月以来,50多位两院院士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中国管理科学院”聘为“资深院士”,其中部分院士未曾同意受聘。鉴于该组织的情况,且在聘请院士活动中有不当行为,这些院士委托两院学部向媒体说明情况,并声明退出组织。今后该院所有活动均与这些院士
无关。两院相关部门已通知该机构,要求其配合办理有关事宜。

  去年,自称在香港注册的“中国管理科学院”在内地非常活跃,邀请党政军高层以及60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出任“终身院士”,提高“学术地位”,然后再广泛向社会兜卖“院士”。该院自称颁授的“院士”是“我国管理科学和科学管理领域的最高学术职衔”。

  去年8月31日,《新京报》发表了《香港壳公司内地兜售“院士”》的长篇报道,报道引述湖北蒋地厚医生收到该院寄来的《关于院士评审费用的说明》文件称,该院将收取初评费、终审费,院士档次为25000元人民币,资深院士档次为35000元。不过,“中国管理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关制钧不承认这是收费,只称是接受赞助。报道指出,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许嘉璐担任名誉院长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日前已向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寄去了举报信,指控关制钧控制的“中国管理科学院”利用与他们单位名称上的相近,在社会上大搞“院士评选”等非法活动。之后北京警方和工商局介入调查。

  针对上述报道,2005年9月5日,“中国管理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在院士评审过程中出现的失当行为”,责任由副院长关制钧一人承担,同时“向全体院士公开道歉”。声明同时称“提前结束2005年度院士申报和评审工作”,并称“所有已通过正式审批的院士,其相应级别的院士资格依然有效”。

  成为该院“终身院士”的海南大学校长谭世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感觉被利用了”。谭说,他知道中国管理科学院是一个民间机构,但对该院商业行为完全不知情,他会在近期退出该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