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江瑞安中学成中国首个获国际小行星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陆健)浩瀚宇宙中出现了一颗“瑞安中学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1981年10月23日使用40厘米双筒望远镜观测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073号的小行星日前被正式命名为“瑞安中学星”。据悉,这是我国中等学校首次获国际小行星命名。

  浙江省瑞安中学是我国近代教育家孙诒让创办,是中国最早的算学专门学校之一,建
校11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卓有建树的人才。这次瑞安中学申报命名“瑞安中学星”,是中科院院士、天体力学家孙义燧,中科院院士、大气学家伍荣生,天文学家彭元楼等鼎力推荐的。考虑到瑞安中学涌现出王季思、谢云、缪天瑞、伍霖生、唐达成等一批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紫金山天文台终于选中瑞安中学。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认的天体,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据悉,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张家祥、杨捷兴、汪琦等行星科学家先后发现了得到国际上永久编号的新小行星100余颗。我国以高等学校名称命名的小行星有4颗,分别为“

北京大学星”、“南京大学星”、“北师大星”和“山东大学星”,而以中学名称命名小行星的仅有瑞安中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