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毒蛤蟆进化神速 成为达尔文进化论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毒蛤蟆进化神速 成为达尔文进化论经典案例
澳大利亚毒蛤蟆

据法新社16日报道,70年前,澳大利亚政府从海外将百余只毒蛤蟆(学名蔗蟾蜍,Bufo marinus)引入昆士兰州,用来对付吃甘蔗的昆虫。然而未曾想到,这些蔗蟾蜍不仅胃口大,而且繁殖速度快,用它们消灭害虫的目的非但没有达到,反而演变成一场生态灾难。现在,科学家又发现,它们的进化速度惊人,已经进化出长而有力的后腿,生存能力剧增。

蔗蟾蜍体态丰满,模样丑陋,有毒性,而且不停地变异。目前,这一重两公斤的蟾
蜍种类已将活动范围扩展到澳大利亚热带和亚热带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无情地挤压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蔗蟾蜍入侵的前线(达尔文市以东60公里处)找到它们的位置,接着用时10个月捕捉,在给其中一些做上记号后,再将它们放回野外。随后,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蔗蟾蜍在潮湿天气时每晚能跳跃1.8公里,这可是任一种类青蛙和蟾蜍的记录。但更加惊人的发现还在后头:最先到达的蔗蟾蜍的后腿比迟到达的蔗蟾蜍更长。此外,生活在建立时间已久的昆士兰州群落的蔗蟾蜍腿更短。

现在这已被看作是达尔文进化论的经典案例:动物越强壮,速度越快,越聪明,它们就越有能力开辟新领地,防止那些软弱、速度缓慢和笨拙的动物进入它们的领地。悉尼大学的研究发现也相当明确地解释了一个有关蔗蟾蜍的谜团。从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蔗蟾蜍每年的活动范围仅仅扩展10公里。而今天,它们正以每年50多公里的速度扩展地盘。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就是在长腿的帮助下,不断变异的物种活动范围更大,行动更快。

这个由悉尼大学生物学学院教授理查德·辛尼领导的研究小组警告说,“蔗蟾蜍事件”应引起各国政府警惕,并引以为戒,在入侵物种进化成更加危险的对手之前就尽快消灭它们。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