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医学杂志推出死亡几率测试法 准确率达8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8:23 北京晚报

  美国推出测试法 适用于50岁以上的人 准确率达81% 测试引发争议

  在未来4年内你的死亡几率有多大?每个人在内心深处可能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如果有人这样问你,你仍然会感到不可思议。2月15日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登了这样一个研究结果:研究人员通过被测试对象对一组问题的回答能判断出他未来的死亡几率。不过,这样的测试只适用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准确率达81%

  这是一个任何人都想得到低分的测试项目。0到5分意味着你在未来4年内的死亡几率只有4%,而14分则意味着你面临的死亡几率是64%。和其他健康测试所不同的是,这项测试并不询问你的饮食结构这样的问题,它侧重的是被测试对象的身体状况和运动能力,如你会怎样将一把椅子从一边拖到另一边等。

  旧金山老兵医疗中心事务所的老人病学专家李世(音译)教授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表示,这项研究旨在“帮助医生和家属对未来有个初步的了解”,医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也总是非常谨慎,他们不想对病人做出错误的估计。”

  据李教授及其同事介绍,这项测试的准确度高达81%左右,它可以大致告诉老年人他们未来的生存几率是多少。

  应由专业人员进行

  这项测试也存在缺陷,这也引发争议。一些研究者注意到病人的家族病史没有被考虑在内,另外,年纪越轻的人测试结果似乎越不准确。

  研究者警告,这样的测试应该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而不应该在家里单独完成。

  据了解,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全国年长者研究协会的资助,研究人员对参与了1998年美国全国健康调查的1万多名美国人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跟踪研究,最终得出了这一系列测试内容。

  新闻链接测试题

  1.年龄:60-64岁:1分;65-69岁:2分;70-74岁:3分;75-79岁:4分;80-84岁:5分;85岁以上:7分。

  2.性别:男性得2分。(一般情况下,女性寿命较男性长)

  3.肥胖指数:体重指数在25以下者(正常体重或稍瘦者)得1分。(体重指数是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4.

糖尿病:2分。

  5.癌症(轻度皮肤癌除外):2分。

  6.影响到行动能力的慢性病或者需要在家中吸氧的人:2分。

  7.充血性心力衰竭:2分。

  8.在过去数周内有吸烟史的人:2分。

  9.因健康原因而导致游泳或沐浴出现困难的人或者患有记忆力障碍的人:2分。

  10.因健康或记忆力问题而出现财物管理,支付账单或者记录开支数目等方面的困难者:2分。

  11.因健康问题不能步行几个街区的道路者:2分。

  12.因健康问题而不能推动或拖拉重物者,比如不能在起居室内将椅子从房间的一端拖到另一端的人:1分。

  得分含义:

  0至5分者:死亡几率小于4%;6至9分者:死亡几率为15%;10至13分者:死亡几率为42%;14分以上者:死亡几率为64%。

  注:研究者之所以给那些体重指数不足25的人加上1分,是因为他们根据研究得知,老年人体重不足会增加健康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