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卡西尼号飞船监测到土星大规模雷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14日电 (记者 陈勇) 正在围绕土星探测的“卡西尼”飞船,前不久收到了来自土星的奇怪电磁干扰。科学家14日说,这可能是土星上发生大规模雷暴的标志。

  美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说,“卡西尼”飞船上搭载的无线电信号接收器在今年1月23日和24日收到了这阵奇怪的电磁干扰声。科学家把这些干扰声录制成音频文件后分析发现,它们与地球上发生雷电时的情景非常类似。

  “卡西尼”无线电探测项目副首席科学家比尔·库尔思说,飞船上搭载的无线电信号接收器相当于一台调幅收音机。地球上雷电发生时,收音机会发出“嚓嚓”声,实际上这是雷电带来的电磁波干扰。这次,“卡西尼”的无线电信号接收器发出了类似的声音。

  库尔思说,如果有“人”当时能在土星大气层里,就可能看到闪电、听到雷鸣,而“卡西尼”飞船隔着稠密的土星大气层飞行,就只能接收到电磁波干扰,这好比人们在大雷雨中开车,车载收音机能听出雷电带来的电磁波干扰声。

  项目科学家在“听”了这些干扰声后,还向业余天文爱好者征集土星当时的照片。两位法国天文爱好者提供的照片表明,在“卡西尼”接收到电磁波干扰的时候,土星上空正覆盖着大片云层,这为科学家的猜测提供了证据。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两艘“旅行者”飞船先后飞过土星时,就发现这颗行星上有类似地球上的闪电、打雷和风暴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