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方舟子专栏专题 > 正文

方舟子:干细胞美容骗局还在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29 北京科技报

  这些所谓干细胞制剂不可能真的含有干细胞,从一些消费者在用了这些产品之后出现的副作用症状判断,它们的真实成分可能是某种激素。它们究竟是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应该由药检部门来回答。

  自从四五年前干细胞研究开始走出学术界进入公众的视野,媒体对它的关注就没有间断过。特别是最近发生的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造假案,让“干细胞”一词真正进入了日
常语汇。虽然许多人连那个“干”字应该发第一声还是第四声、究竟是什么意思也没有搞明白,但是人人都知道干细胞技术是一项会带来医学革命的神奇高科技了。

  利用人们这种对干细胞既无知又神往的心理,中国的造假者早就领先黄禹锡大发横财。在2004年5月,《北京科技报》曾登过一篇《干细胞美容纯属商业骗局》的报道,揭露号称由“美国青春再造国际医美研究中心”研制的最新高科技干细胞产品“诺曼茜”。这种号称注射到人体后人很快就能年轻10到15岁的产品其实来路不明,那家美国研究中心也是子虚乌有。

  干细胞美容因此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4年十大骗局之一。但是这种骗局并没有消声匿迹,反倒发扬光大了。“诺曼茜”不仅继续在美容机构、市场上推销,还生出来“诺曼茜二代”新产品了。并且冒出了一些类似产品争夺市场,广告手段也都类似。比如有一种“尊丽集美”胚胎干细胞,同样号称是从美国引进的最新高科技产品,价格也高得惊人,一盒的零售价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美容方式也是往体内注射干细胞原液或干粉针剂,据说注射后4周能让人年轻10岁云云。

  最近我从

中央电视台记者那里看到了该产品的“中国代理”深圳西伯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有关材料。不仅其中有关干细胞美容疗效的说法是伪科学,连那些有关证书也都是伪造出来的,而且伪造得十分拙劣。比如该公司提供的美国政府允许该产品出口的证书,落款是纽约州
卫生部
食品药品处主任理查逊(Stuart E. Richardson),用的却是加州政府的印玺,不伦不类。这份号称由政府部门出具的证书,一些常用的关键词语都有很低级的拼写错误,例如“证书”(写成certofi-cate,应是certificate)、“注册”(写成rigistration,应是registration)、“美国”(写成Unite States,应是United States)等单词都写错,如同儿戏。

  这份出口证书的格式倒没有问题,理查逊也实有其人,是加州(而不是纽约州)卫生部食品药品处主任,之所以被弄得如此不伦不类、错误百出,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该公司不知从哪里搞到一份加州政府批准某产品出口的证书作为参考,以之为底本依样画葫芦伪造了一份出口证书。打字者不懂英文,于是在抄写、复制时出现了那么多低级的错误。

  该产品号称是“美国BIO-COS生物医学科技研究中心”研发的,根据我的检索,美国并没有一家生物医学机构以BIO-COS为名。该产品的授权证书上写着该机构的英文名称是“BIO-COS international medicine biological technology”,我也找不到这么一家机构。

  在那些“干细胞原液”或“干细胞干粉”中不可能真的含有干细胞。分离、培养人的干细胞要比分离、培养普通细胞困难得多,在1998年才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生物学家首次获得成功,目前这仍然是一项只供实验研究的尖端技术,还没有哪个机构有能力进行商业化大规模生产。

  只有活的干细胞才有作用,而干细胞就像其他细胞一样,必须养在培养液中或冷冻保存才会有活性,一旦制成原液或干粉制剂就成了死细胞,不再具有干细胞的特性,所以那些“干细胞原液”或“干粉”即便是真的用干细胞制成的,也早已成了废物。

  即使这些制剂真的含有有活性的干细胞,那么把干细胞注射到体内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相反地,体内的免疫系统将会攻击这些外来的异物,产生有害身体的排异、过敏反应。

  总之,这些所谓干细胞制剂不可能真的含有干细胞,从一些消费者在用了这些产品之后出现的副作用症状判断,它们的真实成分可能是某种激素。它们究竟是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应该由药检部门来回答。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识破类似的骗局,我简单地介绍一点干细胞的知识。所谓干细胞,是指那些未分化的、因而有可能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的细胞,“干”的意思是可以产生分支的“主干”。细胞还未分化的早期胚胎是干细胞的主要来源。由于干细胞能够分化成其他细胞,有望用它来修复那些被疾病和创伤所破坏的各种各样的细胞和组织,因此对它的研究为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带来了希望,例如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症、

糖尿病、慢性心脏病,甚至癌症。但是在目前,这类研究还处于非常初步的摸索阶段,要变成现实还是比较遥远的事。即使以后可以用胚胎干细胞来治病,也不会是简单地把它们注射到体内,因为那不会有任何用处。目前在市场上推销的干细胞产品,毫无例外全都是骗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