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希腊考古学家发现最大的马其顿时期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02 东方早报

  里克 编译

  希腊考古学家日前宣布,经过数周的发掘工作,他们在希腊北部的佩拉(Pella)古城发掘出一座迄今规模最大的马其顿时期古墓。佩拉古城历史上曾是马其顿王国首都,也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出生地。

  据希腊考古学家介绍,不久前,一位当地农夫在耕作时偶然发现了这座古墓。古墓建造于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之间,当时的希腊由马其顿人统治。考古学家们发现,与已发现的希腊古墓不同的是,这座马其顿时期的古墓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建筑风格。多墓穴和入口至墓室之间的长廊带有明显的东方特色。古墓共含八个墓室,总面积达678平方英尺,长廊约16米长,墓穴四周的墙壁上涂抹着红色、蓝色和金色的染料,至今色彩依旧鲜艳。根据墓室的规模可以断定,这座古墓应该属于马其顿时期的某位非常有声望的富有贵族。参与这次挖掘工作的考古学家马利亚·阿喀马提(MariaAkamati)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在希腊从来没有发掘过规模如此巨大的古希腊墓地。”

  但令考古学家们感到遗憾的是,在过去的2000年间盗墓贼曾几度光临这座古墓,墓室中绝大部分有价值的陪葬品已被洗劫一空,只有长廊里还散落着少数盗墓贼看不上眼的陪葬品,其中包括为数不多的珠宝、铜币和陶瓶。另外,古墓中至少安葬了七至八位家族成员,其中有三块墓碑逃过一劫,上面分别刻着墓室的三位女主人名字:Antigona、Kleoniki和Nikosrati。这几块墓碑应该有助于进一步揭开古墓主人和这个家族的身世之谜。

  据悉,有关这次考古发现的研讨会将于本周四在希腊萨洛尼基市召开。专家们相信,对墓室和陪葬品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马其顿时期、特别是亚历山大大帝之后深受亚洲文明影响的古希腊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