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东滩水暖鸟先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14 《科学世界》

  环境与生物息息相关。动物为了自己种群的生存、繁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性。近几年,上海东滩被须浮鸥选择作为自己的繁殖栖息地,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撰文、摄影/张 斌

  上海崇明岛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入海口,鸥鸟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丰富,多达12种。在越冬和迁徙季节常可以看见数百只甚至上千只的大群体,场面极为壮观。

  东滩的鸟类多数是旅鸟(指迁徙中途经某地区,而又不在该地区繁殖或越冬)和越冬鸟,春、秋、冬很多,夏季较少,鸥鸟的情况也一样,以前笔者并没有发现鸥鸟夏季在东滩繁殖的记录,所以2005年6月底来到东滩,只是想拍些滩涂湿地夏季的生态环境和一些在此繁殖的留鸟。东滩鸟类的分布主要有两个环境:一个是98大堤以外的滩涂湿地,这里属保护区管辖,是春秋两季旅鸟迁徙时的主要栖息地(以鹬类为主);另一片是98大堤到92大堤间的私人承包鱼塘或蟹塘,这里是冬季越冬鸟类和夏季繁殖鸟类的主要栖息地(以雁鸭类、鹭类等为主)。

  意外发现须浮鸥

  2005年6月23日清晨,我一早来到东旺公路边的鱼塘,想拍摄小或黑水鸡的繁殖母子群。鱼塘的早晨空气清新,阳光灿烂,可就是少了些生气,上千亩的鱼塘中,水鸟寥寥无几,显得空空荡荡。突然,不远处有两只须浮鸥飞过鱼塘,它们在崇明东滩出现才3年,而且是旅鸟,春季才能见到它们,夏季就到北方繁殖去了。现在已经是初夏了,它们不在北方繁殖,还在东滩干什么?我心想,“一定是两个偷懒的家伙,在东滩玩过头了,延后了去北方繁殖的时间”。边想边走时,突然从芦苇丛中飞出几只须浮鸥,直向我扑来,冲到我头顶1米处,才迅速升起,并在我头顶发出极为嘈杂的鸣叫声,而后再次向我发起进攻,那阵势很吓人。难道须浮鸥在这里繁殖?我马上向前走去,没出百米,果然就在一丛芦苇后边发现了3个鸟巢,而向我发动攻击的就是这3个鸟巢的“主人”,我兴奋不已,这可是个大发现。就在我为发现这3个鸟巢而欢欣鼓舞时,不远处又惊起了许多须浮鸥,我小心地沿着鱼塘边土堤向前继续走,陆续发现了水面上更多的鸟巢,能观察到的就有十几窝,还有许多隐藏在芦苇丛中,无法看见,估计有数十窝之多。没想到须浮鸥在东滩从旅鸟竟然变成了夏候鸟,在鱼塘中繁殖了。

  我马上又回到了最初发现的3窝鸟巢处,因为这离鱼塘的土堤最近,土堤与鱼塘宽水面间有一条很深很宽的沟渠,无法通过,我也不想进入鱼塘惊扰它们,就在土堤上找了处有野草的隐蔽处,架好三角架和相机,坐在地上一动不动,开始拍摄。开始时,须浮鸥向我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威胁性进攻,尖叫声不绝于耳。后来,它们逐渐发现我并没有恶意,就稳定下来,恢复了正常的状态。我观察到离我最近的鸟巢只有30米,巢中已经生有2枚鸟卵,须浮鸥“夫妇”轮流孵化,有时雌鸟孵化时,雄鸟也会在巢边站岗,非常尽职。不过这个巢建在水面中间空旷处,周围没有芦苇隐蔽,我觉得筑巢位置太过显眼,不利防范敌害。第二个巢距我50米左右,3只毛绒绒的小家伙已经出壳了,站在巢中,相互依偎着对天不停地鸣叫,向父母索要食物,而它们的父母则不停地飞来飞去,忙得不可开交。它们选巢位置不错,背靠一丛芦苇,既可避风又可隐蔽。第三窝还在筑巢,基本已经完工,“夫妇二人”不停地从周边衔来芦苇枝或水草,布置自己的爱巢,忙碌一段时间后,就在巢中卿卿我我,显得十分恩爱。

  高超的育雏本领

  2005年7月6日我再次来到鱼塘,当时上海刚经历过一次强台风,我非常担心鱼塘中的鸟巢会受到破坏,幼鸟会大量死亡。来到拍摄点,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距我50米有3只幼鸟的巢消失了,幼鸟也不知去向。上次在建的那个鸟巢也消失了,不过远处的鸟巢大多还在,许多上次就已出壳的幼鸟,已经长大了不少。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在最空旷处的那个鸟巢还在,它不仅抵抗住了强台风的袭击,巢中竟然已经有一只雏鸟破壳而出,另一只还没有出壳。我出现时,它的父母不在,小家伙看见如此庞然大物靠近,吓得匍匐在巢中一动不动。正要拍摄时,让我吃惊的事发生了:小家伙竟然跌跌撞撞跳入水中,向芦苇丛中游去,没想到如此幼小的雏鸟,竟会熟悉水性,看它那毛绒绒弱小的身体犹如一片落叶漂浮在水中,心中实在不忍,马上隐蔽起来。此时它的父母回来了,发现巢中没有雏鸟,紧张地鸣叫起来,听见父母的召唤,小家伙又迅速从芦苇丛中游回了鸟巢,躲到了母亲腹下。此后小家伙逐渐熟悉了我,便不再害怕,有时还会对着我叫两声,以示欢迎。在繁殖期间,须浮鸥“夫妇”养育儿女的工作非常辛劳,雏鸟的成长非常快,需要大量的食物,须浮鸥每天必须不停地捕食,才能满足幼鸟的需要。为争取时间,它们练出了一套高超的喂食技巧,即旋停于空中,脚不沾地,将食物送进雏鸟的嘴中,然后马不停蹄直接飞走,而且不论刮风下雨都准确无误,堪称一绝。

  幼鸟在亲鸟的精心呵护下迅速成长。当我8月初再次来到鱼塘时,大多数鸟巢已空空如也,幼鸟已经长大,跟随父母到滩涂上觅食去了,偌大的鱼塘中只剩下几窝繁殖较晚的幼鸟,它们的体形已经与父母一样,只是羽色还没有父母的美丽,略显稚嫩。它们已经学会了飞翔,三三两两地在空中或水面嬉戏玩耍。不过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虽然幼鸟已经学会了飞翔,但只要父母叼着食物回来,幼鸟就会马上乖乖地飞回鸟巢,张着大嘴求食,而父母也不会在其他地方喂食给幼鸟。吃完食物,小家伙们就立即飞出鸟巢,出去玩耍了。

  从6月至8月,我拍摄了须浮鸥从筑巢、繁殖到育雏的整个过程,这可能是崇明东滩首次对须浮鸥繁殖过程的全面记录。在对其他鱼塘的拍摄考察中,我发觉鸟类并不多,只有这个鱼塘不仅有大量的须浮鸥繁殖,还拍摄到小、黑水鸡的母子群,甚至还首次在崇明东滩发现并拍摄到几窝黑翅长脚鹬的繁殖,鱼塘中还有大白鹭、白鹭、草鹭、苍鹭等常见鹭鸟,并且幸运地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鸦鹃。

  98大堤有数十个鱼塘,他们都不属于保护区管辖,但这里却是越冬鸟类和繁殖水鸟主要的栖息地,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监管和保护,势必极大影响鸟类在东滩的生活,特别是对环境要求较高的繁殖水鸟。

  须浮鸥为何在东滩繁殖

  为了弄清楚须浮鸥近几年突然在上海崇明东滩出现并繁殖的原因,笔者通过电话咨询了在东滩研究鸟类多年的上海

复旦大学的马志军博士。据他说,“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现还在深入研究,但已经可以比较明确的有两点,一个是环境的变化和改善,另一个就是全球变暖的影响”。

  第一个原因是崇明东滩的环境发生变化并得到改善,有利于须浮鸥的繁殖栖息。须浮鸥现在主要的繁殖栖息地,是92大堤与98大堤间数十个鱼塘、蟹塘,这些塘是1998年大堤建完后刚出现的。鱼塘的特点是水面面积大,鱼塘中一年四季均生长有茂密的芦苇,大面积的水域和适合隐蔽筑巢的芦苇丛,有利于水鸟的繁殖。另外,这是一片新围垦出来的土地,所以除了鱼塘工作人员外,基本没有其他居住者,人为干扰较少。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是上海市于1998年11月建立崇明岛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建立加强了对鸟类的保护和宣传工作。

  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变暖对须浮鸥的影响。全球变暖能对鸟类的迁徙和繁殖产生影响,已为世界所公认。过去,一些在东滩属于旅鸟的鸟类,现在冬季也常能发现,而且数量越来越多,它们不再向南方迁徙,而成为东滩的越冬鸟。而一些过去在夏季要去北方繁殖的鸟类,现在也留在了东滩生儿育女。

  动物为了自己种群的生存、繁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性,只要环境和气候达到了自己生存繁殖的需要,它们就会选择这一地区为自己的繁殖栖息地。须浮鸥选择东滩,也正出于这个原因,东滩的环境和气候已经非常适合它们的繁殖,所以它们无需再千里迢迢飞到北方,这不仅降低了种群在长途迁徙中的损耗,而且由于迁徙时间缩短,也延长了繁殖育雏时间,增加了幼鸟的成活率。相信只要东滩的环境不发生反向改变,气候不发生剧烈变化,2006年,须浮鸥还将选择东滩作为它们的繁殖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