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代大型祭祀将重现大鹏所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09  深圳商报
科技时代_清代大型祭祀将重现大鹏所城

所城南门的城楼前高高的门楼上书“太平清醮”四个大字

  赖恩爵将军后人详解“太平清醮”

  深圳商报记者 贾少强

  昨天,记者到我市惟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采访时,发现所城南门的城楼前,搭建起了高高的门楼,上书“太平清醮”四个大字。什么是“太平清醮”?记者走访了振威将军赖恩爵的后人、从英国赶回家乡过年的赖荣茂老人。

  香港曾发行“太平清醮”邮票

  赖荣茂今年74岁,1949年到香港,后来到英国,在普利茅斯港开餐馆,过去是普利茅斯华人协会的会长,现在退休了,当名誉会长。赖荣茂告诉我们,太平清醮是流行于闽粤沿海和港澳地区的一种民俗祭祀活动,在大鹏湾一带非常盛行,与大鹏隔海相望的香港长洲岛还有规模更大的祭祀活动,一般是农历三四月时举行。

  他告诉记者:“香港邮政署于1989年5月曾以清醮为主题发行了一套4枚邮票,有高高堆起的包山,化装巡游中穿着传统服装的女孩,纸扎的神像和祭祀时搭建的门楼。”当地居民说,太平清醮又被称为“打醮”、“包山节”,一般要举行一周时间。“解放前一般都是在所城西北角的天后宫举行,解放后就没有再举行过。”“打醮时可热闹了,小孩们装扮成古今人物或传说中的角色,穿上传说中古代神的服饰,由木杆及铁线支撑,在手推车上巡游,仿佛飘于半空之中。”赖荣茂回忆起儿时的情景兴奋异常。赖荣茂说,打醮,其实就是祭神的意思,是老百姓对天上神佛的庇佑表示感谢,或祈求平安活动。醮亦分有平安醮、瘟醮、庆成醮、火醮等多种。太平清醮是一种保平安的平安醮。赖荣茂说,据传清朝中叶,大鹏湾一带发生瘟疫,当地百姓为了祈求保佑,遂有了打醮活动。一旁的居民插话说:“现在所城里的人家正在积极准备,大鹏过些天就要开始打醮了。”

  日寇曾在大鹏进行细菌战

  在赖荣茂的记忆中,1942年大鹏的“打醮”活动最深刻,当时,日军在这一带施放了霍乱细菌。赖荣茂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1941年正月初十,日军再次来到大鹏,就驻扎在所城的‘祃庙’。”赖荣茂还特地写出了“祃”字,告诉记者不是“马”字。日军来之后,周边群众便开始了轰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农历四月初四,5名日军乘坐一条“书信船”(日军运送书信和邮件的船)从鹏城村较场尾到岭澳村,上岸后,将躲藏不及的村妇罗养婆轮奸。日本兵的兽行,激起村民的无比义愤,后趁“书信船”搁浅时,民众在棚吉岭杀死了两名日军。日军气急败坏,到岭澳村烧杀抢掠了三天,将整个村子都烧没了,村民们被迫流落他乡。日军还对抗日活动活跃的七娘山下的东山、碧州、杨梅坑等村进行了烧杀。赖荣茂说,日军在大鹏驻扎了半年,走后没几天,大鹏一带就开始不停地死人,每天都有三五个,最多的一天高达29个!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大概死了300多人!当时情景很惨。起初人们以为是瘟疫,后来才明白是日军施放的细菌!乡公所走村串户通知村民们吃饭时一定要消毒。所以在1942年,这里就举行了规模很大的太平清醮活动,祈祷平安。

  将军后人改写清代对联

  赖老伯告诉记者,他是赖恩爵大儿子那一支的,是赖家的第六代了。1949年初到香港,1966年他又到了英国伦敦附近的普利茅斯港。“前个月,我们华人协会还在普利茅斯接待了深圳文博会的推广团呢!”笑声中,老人把记者带到了他的家,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门牌是“赖府巷7号”,“这条小巷里,过去住的都是赖家的人,所以就叫赖府巷。”赖荣茂指着门口的对联告诉记者,这是赖恩爵任副将时,春节在府门口贴的对联,上联是“承天开泰运”,下联是“厚泽迓鸿庥”。他说:“过去没有横批,现在我给加了一个横批‘热爱祖国’。”

  记者又到赖恩爵被封为振威将军后的将军第看到,道光帝赐的对联是在此联基础上改的,上联为“秀一鹏山开泰运”,下联是“重班凰阙迓鸿庥”,横批为“御旨戴花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