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冒险大亨破纪录 驾机不间断飞行约4.25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43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冒险大亨破纪录 驾机不间断飞行约4.25万公里
“环球飞行者”飞机在伯恩茅斯国际机场安全着陆。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冒险大亨史蒂夫·福塞特驾驶的“环球飞行者”飞机11日在英国伯恩茅斯国际机场安全着陆,标志着一项新的不间断飞行世界纪录由此诞生:他在3天多时间里环球飞行约4.25万公里,创造了不间断飞行最远距离的世界新纪录。

  1改写两项纪录

  英国当地时间11日17时5分(北京时间12日凌晨1时5分),福塞特驾驶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的“环球飞行者”飞机在英国南部的伯恩茅斯国际机场着陆。

  “说实话,我已经筋疲力尽了,”福塞特在被送到原先计划着陆地点肯特国际机场时对天空电视台说,“这是巨大的成功,我非常高兴。”

  地面工作人员对美联社说,由于实际着陆地点是伯恩茅斯国际机场,而不是原先计划的肯特国际机场,福塞特的飞行时间只有大约76小时,而不是预计的约80个小时,距离则为26389英里(约合4.25万公里)。

  不过,这个数据仍然能让福塞特“傲视群雄”。地面控制人员介绍说,当“环球飞行者”经过爱尔兰香农上空时,福塞特就已经打破了24987英里(约合40210公里)的不间断飞行最远世界纪录,该纪录由珍娜·耶格尔和迪克·鲁坦于1986年12月创造。

  此外,福塞特还打破了英国人布赖恩·琼斯和瑞士人贝特兰德·皮卡德1999年用热气球创造的一项最远环球飞行纪录。

  2克服燃油困难

  为期3天的冒险之旅对福塞特来说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对飞行影响最大的是漏油事故。

  “环球飞行者”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出发后不久,飞机就意外损失了340公斤燃油。缺少足够的燃油,致使此后3天的挑战之旅一直被笼罩在阴影中。

  去年,福塞特单人驾机环球飞行也曾发生漏油事故,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球飞行者”创造更好飞行“战绩”。

  此次飞行过程中,“环球飞行者”在飞经大西洋上空时并没有遇到可以“借力”滑翔的风力,油耗加大。而在印度上空时,飞机又遭遇空气湍流,福塞特一度将配有简易救生筏的降落伞穿在身上,人们甚至担心这次挑战可能因此作罢。

  不过,克服困难后的福塞特继续前行,并在其工作团队的建议下改飞另一条偏南线路。良好的风力帮助“环球飞行者”减少了不少油耗。

  到11日早些时候飞经大西洋上空时,仍然面临燃油困难的福塞特毅然决然地坚持尝试完成任务,向英国南部的肯特国际机场冲刺。

  冒险家福塞特

  追求刺激、喜爱挑战极限的福塞特早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后在华盛顿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退休前,他在圣路易斯从事期货代理工作。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喧闹的大厅里,他逐渐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积累”,遂成为富豪。几年前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航海、滑雪、飞行、热气球等极限运动,挑战纪录。

  作为一名冒险家,福塞特迄今已经在5个体育项目中创下102项官方世界纪录。其中的62项纪录至今未被打破,包括热气球、飞机、滑翔机和帆船航行等,他几乎成了“世界纪录专业户”。2002年,他在经历5次失败之后,成功创下单人驾热气球环球旅行纪录。此后,他又创造单人驾帆船58天环游世界的纪录。不过,最让他牵挂的仍是飞行。

  2005年2月28日,福塞特驾驶“环球飞行者”新型飞机,开始了一段长达67个小时、跨越3.7万公里的冒险之旅,成为世界上单独驾驶飞机完成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第一人,同时也创造了喷气式飞机中途不加燃料的最长飞行纪录。

  今年61岁的福塞特像顽童一样乐此不疲。“没有理由停止,我90岁时还要遥控无人驾驶飞机环游地球。”他说。

  据新华社电

  3数次排除故障

  地面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漏油事故外,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通风系统还发生故障,只有2米的座舱内温度一度升至54摄氏度。为此,福塞特不得不过早饮用大量纯净水为自己降温。

  当福塞特到达距离目的地不远的汉普郡上空时,紧急情况再次发生:发动机出现故障并导致电力供应中断。

  福塞特个人飞行网站事后的介绍说,“环球飞行者”随即在最近的伯恩茅斯国际机场实施紧急迫降。

  迫降过程中,“环球飞行者”座舱挡风玻璃出现结冰状况,福塞特视野只有区区几米。最危险的一幕也就发生在这时:飞机着陆后起落架的两个轮胎出现爆胎。所幸飞机成功停了下来,福塞特安然无恙。

  “这是一次困难的旅程。真的很幸运,我成功了。”福塞特在面对媒体时长舒一口气。

  法新社说,这位百万富翁近年来在一系列冒险飞行活动中多次遭遇险情。其中,福塞特的飞机还曾因撞上一个气球而从9000米高空坠入

澳大利亚附近的珊瑚海。幸运的是,勇于挑战生命极限的福塞特逃过了那一劫。

  新华社记者 徐超

冒险大亨破纪录驾机不间断飞行约4.25万公里

美冒险家福塞特驾机创最远飞行新纪录

冒险大亨破纪录驾机不间断飞行约4.25万公里

  福塞特驾驶“环球飞行者”飞机在英国伯恩茅斯国际机场安全着陆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出机舱。新华社/路透

冒险大亨破纪录驾机不间断飞行约4.25万公里

  2月11日,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老板理查德·布兰森(左)对福塞特表示祝贺。新华社/法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