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节后综合征3大疗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18 北京娱乐信报

  不想上班 焦虑不安 萎靡不振 逃避工作

  信报记者 王晓鸥

   在MSN上,很多朋友都写着“长假过后,正在适应”、“工作一大堆,我却在梦游”、“人在工作,心在老家”类似的话,还有的更过分,一个朋友竟然让我找个“枪手
”替她写个“月活动策划案”。

  看来,这个新年长假对上班族的冲击还真是不小,七天的歇息,让原本整天辛辛苦苦的上班族来了个大喘息。可长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很多人并不能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反而患上了“上班恐惧症”——上班前不想上班,焦虑不安;到岗几天表现萎靡不振,不爱说话,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总幻想再多放几天长假好好缓缓,职业专家管这叫“节后综合征”。

  病因

  压力大频跳槽者病征反应更强烈

  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月刊主编孙虹钢表示,其实不是每个人都有“节后综合征”这样的现象,它主要发作于工作压力较大并且对工作不很满意的人群当中。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是由于平常的工作压力太大,不可预测经营环境,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利润空间的无限压缩,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同事和部属的挑战,使得职场人的拼搏都到了“极限状态”,即使这样职业瓶颈仍然难以突破,成功的目标遥不可及,自身的心理疲劳、自危无助、节律失调、精神不振,过分的压力让他们累了、乏了、倦了、烦了、够了。这样就让自身的放松变得不那么容易,可能在长假的第4或者第5天才调整到生活状态——标志是可以睡睡懒觉了。

  其二,本来对工作就有很多不满,7天长假,心情转换之后,对工作、老板、同事有了一些新的考虑,有换换地方换换心情的想法了。从现实看,每年春节之后都是跳槽高峰,和长假的心情沉淀有关。春节后一上班,又听到很多同事、朋友跳槽的消息,对自己的心情可能有更多影响。

  那么,职场人士应该如何对付节后的上班恐惧症?怎样尽快使自己恢复好的工作状态呢?职场专家建议您要三步走。

  

  疗法

  疗法一

  狗年要想旺工作先收心

  中华英才网专家提醒,要抓紧时间“收心”,从生活到作息都要调整,将自己的心力和心态都调整回工作上去。

  首先,要认真调节生物钟,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可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要做到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早睡早起,并积极锻炼身体,如步行、慢跑,让自己心跳加快并出汗。适度调节自己的状态,使自己的身体比较适应快节奏工作。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有效消除疲劳。

  再者,工作时注意力难以集中的状态之下,工作效率是不会高的。可适当去散步、听音乐,或喝杯咖啡,总之千万不要强迫马上投入较复杂的工作。可尽量安排压力较轻的工作,逐步让松弛的“弦”重新绷紧。把工作当成乐事,长假后一样斗志昂扬。

  最重要的还在于精神,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抢得先机,抢先实施自己的创意,每天积攒一点,整个狗年一点点积攒下来的,对自己来说可能就是非常大的财富或者经验。“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自己把握起来游刃有余收放自如,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保持对自己的控制力,冷静镇定地一步步试探走自己的职业之路。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旺狗年先收心。

  而孙虹钢认为,7天假放完,对于经常拼打的上班族来说,大概还需要三四天的调整期,所以如果长假过后,暂时找不到工作的脉搏,不足为虑。

  疗法二

  调整心理赢个好开局

  宏威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职业顾问郭策则建议上班族应当未雨绸缪,适时转换“角色”。适应更快的变化节奏,就像跳舞一样,大慢三之后就是快四步,曲子换了,节奏和步伐都要转换。给自己敲个警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让自己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新的开始。毕竟时间不等人,俗话说“新一年之计在于春”,能抓住春天的时光,对想要在一年出成绩的职场人来说,也就是意味着赢得个好开局。

  他建议,多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春天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勤政不怠,秋天才会有丰硕的工作成果,才能实现升职加薪的梦想。长假生活失衡必然导致人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失衡,只要节后重新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起来,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假期”,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让自己尽快消除疲劳、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是当务之急。

  疗法三

  有意识给自己施压

  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孙大元表示,上班后一定要给自己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一天中要做几件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这些事情上,让自己更多关注这些事情就会慢慢让自己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当然,也可以看看今年的计划与工作任务,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给自己多一些压力,让较大一点的压力带你进入工作状态,压力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但是压力还可以让自己从节奏上忙起来,从而让自己可以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对于某些工作性质的上班族可以安排一些外出工作,例如销售人员可以安排外出拜访客户,其他的人员还可以安排外出考察项目、出差等等。

  从另一方面,孙大元也建议单位上司可以安排一些事情帮助员工恢复工作状态,例如,单位可以帮助员工快速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各项工作,可以利用一到两天时间召开工作会议、业务研讨会议等,也可以安排员工进行内部的培训交流或为员工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总之要给员工一个状态调整的过渡环境和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