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肝移植后三白鼠健康存活三年 相当于人11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其寿命超过正常鼠为人类肝移植研究提供了临床依据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昨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生日Party在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实验室举行,三只白鼠围在生日蛋糕前,接受着大家的祝福。谁也没有想到,在经过肝移植大手术的洗礼后,这三只白鼠竟能健康地存活三年,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119岁高龄!据悉,肝移植鼠健康存活三年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十分罕见,为人类肝移植手术提供了更
丰富的临床依据,是一项重大的医学突破。

  不懂谦让 三鼠抢食

蛋糕

  为给这三个“寿星”祝寿,记者特意准备了一个美味的生日蛋糕。10点30分,吉时一到,实验室的医生便将“真真”、“善善”、“美美”三只白鼠“召集”在一起。乍见陌生人,寿星们还比较腼腆,围着蛋糕只嗅不吃,但不一会儿,它们就经不住香味的诱惑,也顾不得“老脸”,开始疯抢。很快,蛋糕就被吃掉了一半。

  填饱了肚子,寿星们才想起向送礼的记者道谢。它们前脚离地,不停地作揖,礼毕,又继续享用

美食,将所有的人晾在了一边。为了争食,它们还相互攻击,一点都不懂得谦让。最后,三只白鼠全身都沾满了奶油,医生们赶紧给它们梳洗干净,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寿命超常秘诀有待破解

  看着三只白鼠活蹦乱跳的样子,谁也不会将它们和肝移植手术联系起来。据西南

医院肝胆科董家鸿教授介绍,这三只白鼠3个月时接受了同种肝移植手术。术后,它们健康地存活了三年,至今仍很健康。一般情况下,鼠的寿命为2至3岁,而老鼠的一岁相当于人的35岁。照此计算,这三只鼠已是119岁高龄了。

  据了解,这三只白鼠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接受肝移植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鼠,这在肝移植鼠类实验中相当罕见。术后,它们并没有受到特殊的照顾,一直食用普通鼠食,因此,它们的长寿秘诀还有待于进一步破解。

  功不可没提供临床依据

  除存活时间长外,三只鼠对人类的肝病研究也功不可没。据董教授介绍,这三只鼠主要是用来对肝移植后的胆道并发症进行研究,它们存活率的提高,标志着我国肝移植动物模型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为人类的肝移植存活率的提高提供了科学的临床依据,今后,人类肝移植患者的寿命将有望得到提高。

  另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各种中末期肝病和胆道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肝移植作为器官移植术中最为复杂的一种治疗技术,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如术后远期并发症、术后免疫问题、胆道并发症等。

  目前,该院实验用的白鼠为SD大鼠,经过近4年的1680例实验证明,这种鼠在肝移植后,存活率达95%左右。同时,该实验室还尝试了对小鼠进行肝移植实验,但存活率只有30%左右。因此,该院将进一步开展小鼠的肝移植实验,以发现更多肝移植术后并发症的解决方法。

  冯琳记者蔡文沛 实习生石寒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