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被指学术造假 海归教授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8:5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成都商报》消息:被指学术造假,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已经状告指责者。记者昨日获悉,武侯区法院已于近日正式受理丘小庆状告揭假者名誉侵权一案。

  据悉,被告是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淑华和技术员欧真蓉,他们是新语丝网站刊出的揭假帖子的6名署名者中的其中二人。

  网上帖子

  “生物导弹”被指是假的

  “揭假”帖子是去年12月31日出现在新语丝网站上的,题为《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在〈自然〉杂志造假蒙人》的公开信。

  “我们不能容忍我们是一篇科学造假论文的共同署名者”,帖子称,“丘小庆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的论文———《一种作为新型靶向性、特异性抗生素的杀菌工程多肽(PH-SA)》存在明显的学术造假,论文中所声称的PH-SA(杀菌工程多肽)的‘特异性’是根本不存在的。”

  据了解,论文中的杀菌工程多肽(PH-SA)被誉为能够定向杀灭某些有害病菌的“生物导弹”,是“十五”国家重大科技创新药物。

  川大教授

  我的发明是真实的

  据了解,丘小庆在今年1月23日已委托律师到法院递交诉状。2月5日,武侯区法院发出了立案通知。

  丘小庆诉称,他的发明已获得专利,论文中的“功能蛋白和特异性”也是被试验验证的客观事实。委托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进行的“主要药效学试验”研究报告证明,他发明的抗菌多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特别是耐药性葡萄球菌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

  丘小庆认为,这封内容不实的信不仅在国内外学术界直接给他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也对他所在单位

四川大学及川大华西
医院
造成恶劣影响,更让他受到严重的精神损害。

  本案被告

  揭假信不是我们发的

  本案被告张淑华得知丘小庆的起诉后,表示惊讶。她告诉记者,对信件怎么出现在网上,她一无所知。要了解此事应该找新泰克公司的项目经理左俊勇。

  近日,针对丘小庆的起诉,左俊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依然坚持自己在公开信中的观点,因为药效学试验表明PH-SA好坏细菌都要一起杀,并不是具有较强指向性的“生物导弹”。并且,他们没能根据丘小庆的发明制造出PH-SA,他们聘请其他医药公司作出的鉴定也证明了这一点。

  至于揭假帖子是怎么出现在网站上的,左俊勇说,他只是把中文信寄给了拥有PH-SA产权的美国PRPHET公司,并没有寄给新语丝网站。“我并不反对把我们追加为被告。”左俊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