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几内亚发现珍稀动植物 山岭促进特殊物种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一个位于新几内亚高山热带雨林地带的珍稀动植物世界,最近被一支国际科学考察队发现。此“世界”包括二十几种新的青蛙,4种新的蝴蝶、5种新的棕榈和其他许多待分类动植物在内的几百个新物种,这使通过直升飞机到达这个偏远山区的科学家们非常兴奋,他们推测这些物种也许构成了整个亚太地区最原始的生态系统,并将探索该地区的感觉描述为
“发现伊甸园”。

这片位于印尼新几内亚西部2200米高的Foja山脉上坡的土地面积约30公顷,尚未被在低海拔区域生活的当地部落侵扰。曾有一支科学考察队到达过这片被薄雾笼罩的丛林,进化生物学和鸟类学教授JaredDiamond也曾于25年前造访过那里,但只有去年年底,一支国际科学考察团的抵达才是历史上第一次对当地的正规科学考察。科学家们在现场几乎没有发现道路或小径,但发现这里的山岭地貌促进了几百个特殊物种的进化。

考察队在到达后的几小时内就发现了一只奇异的红脸蜜雀,它后来被证明是新几内亚地区一种新的鸟类。自1939年起,新几内亚地区就是世界上此类大小的鸟类物种最丰富的地区。科学家们又在那里发现了罕见的金色澳洲鸟,尽管Diamond教授已在1981年为它们安了家,科学家们依然能在千米高的丛林里拍摄到它们。被认为进化度最高的雄鸟筑了又大又奢侈的鸟巢来吸引雌鸟。

最重要的一项发现是一种因其头部前方的6根刺而得名的“Berlepsch六线天堂鸟”,之前科学界认为它早已绝迹。鸟类学家Beehle博士说:“当人们从来没有见过活体的一雌一雄两只这样的鸟儿来到由巨大的花卉和不知名的植物环绕的丛林露营地,雄鸟在所有科学家的注视下向雌鸟展示羽毛,这样的求爱仪式真是太有趣了。”

在新几内亚其他地方几乎绝迹的树袋熊在这里也非常众多。金色羽毛的树袋熊被认为是丛林里最漂亮也最稀有的有袋动物。另有一种珍稀的针鼹,居然不怕人们用手把它捉起来。Beehler博士说:“最令人惊异的是那里所有动物的大胆。野生世界里的动物一般都对人类表现得非常‘害羞’,但这是他们遇到人以后才养成的习惯,在Foja山区,它们则对我们的在场毫无顾忌。”

考察队穿越这个质朴、未经人涉足的区域后获得了与之前的研究成果相比几乎是压倒性的新发现。但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只是“刮了刮当地物种的表面”,并计划今年从当地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