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专家支招缓解节后综合症:尽快调整生活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12 竞报

  春节后上班,很多人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更有一些人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昨天,安定医院心理科主任姜长青、主管心理师秦士珺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后的“节后综合征”与“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有同有异,针对几名不同反应者的情况,他们分别为其支招帮助平衡心理。

  反应之一:

  生活不规律节后疲劳

  节日期间,邢翼骋和一帮不常见面的朋友经常轮流做东,天天胡吃海塞、过量饮酒、日夜搓麻,不仅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过度疲劳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上班后还不能散去。

  专家支招:尽快调整生活规律

  长假期间人们的作息时间发生变化也很正常,如果假期人们还按照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安排生活,假期也就失去了意义。但是,假期适当的放松不等于放纵,无论饮食、休闲还是睡眠的变化都应适度。上班后,一定要及时进行角色的转变,分清生活与工作、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在工作中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太苛求自己。

  反应之二:

  与人攀比心理失衡

  在京工作5年的何煦过年回到老家,与多年未见的几名中学同学见面后,发现人家的收入与自己相差无几,但工作强度要比自己低,

生活质量却比自己高,而且工作还相对稳定,为此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专家支招:勿以收入衡量自身

  与久违的朋友沟通后,一些人对比后发现存在差距,就会产生恐慌和威胁感。此时,应主动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以经济收入的多寡、官位的高低来衡量自身的能力,要给自己留有享受现有生活的时间和空间,要懂得关爱自己。每个人的能力和外在环境都不同,相互之间的工作成就和社会地位不能简单地对比,要接受自己。

  反应之三:

  竞争激烈人际难处

  曾亮所在的公司年后要进行人事大调整,可能有人要遭遇裁员。曾亮来这家公司时间不长,工作业绩一般,很担心自己被裁,为此春节过得很不安。上班后见到同事,也感觉彼此间关系不太友善,让他感到无所适从。

  专家支招:自身心理架构要稳

  年前年后,是许多单位人事调动、薪酬变动的一个调整期,许多人对自己这些可能的变化处于未知状态,因此难免出现焦虑情绪。此时,应当积极构筑自己稳定的心理架构,它的稳定要以家庭、兴趣爱好和人际关系的稳定为基础。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和时间去调整自我,冷静思考,不把赚钱视为生活的全部;要有无功利目的的人际关系,让自己有能放松、不带面具说真话的朋友,以便维护内心稳定。

  文/本报记者 鲁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