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刘海明:敢问中国不是xx的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16 新浪科技

  □刘海明

  据《苏格兰人报》报道,许多世纪以来,苏格兰人一直声称高尔夫球是他们的伟大发明。

  现在,苏格兰的“高尔夫故乡”这一头衔,正受到中国的威胁:中国兰州大学学者林
洪宁引经据典指出,发明高尔夫运动的不是苏格兰人而是中国人。(新浪科技2006年2月5日)

  中国又成了高尔夫球的故乡!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竟然没能打动我。是笔者过  于铁石心肠,还是这则消息本身的力度不够?在全国,有没有和本人有同感的人?如果有,又有多少人不为这个“中国是高尔夫球故乡”命题所动?

  我很佩服咱们的一些学者,除了马克思主义的“原产地”没能考察出产于中国外,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学说、理论、运动项目,几乎都快让中国当老祖先了。作为中国公民,我从不否认中华民族的杰出智慧和对世界发展的特殊贡献。可是,我也从不相信,凡是世界上有的东西,其原始创意一定在中国。

  中国是不是高尔夫球的故乡,只要看看“高尔夫球”这个词语的来历,不难知道它是个外来词。按照林先生的说法,中国宋代的“捶玩”就是高尔夫球的起源。谁也不否认史书上对“捶玩”的记载可信,但是,就此断言捶玩就是高尔夫球的雏形,中国就是高尔夫球的故乡,未免牵强了一些。中国宋代,在当时世界上也算一个强国,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不存在“文化帝国主义”的事实,恐怕还不好说。试想,能让“捶玩”走向世界,被其他国家“接轨”,大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换言之,捶玩如何走向世界的,以及捶玩(高尔夫球)的故乡为何不玩“捶玩”,而被他国发扬光大了,是捶玩本身不好玩,还是发明者不懂其乐趣?这本身,就非常矛盾,甚至难以自圆其说。至于林先生所谓的“中世纪由蒙古旅行者传到欧洲,然后才进入苏格兰。”史籍可有翔实的记载?如果没有,臆测的推断能站得住脚吗?

  学者爱国,精神可嘉。不过,一味给祖国脸上贴金式的爱国,大约不是真正的爱国。如此爱国做法,甚至不是真正的学术研究。有些学者,不遗余力地将探询中国第一为能事,以世界先进文化与中国挂钩为乐趣。于是乎,“中国是xx的故乡”,几乎成了这些“学术研究”的标准成果。照这样下去,我真担心,今后世界上还有好玩的东西,优秀的东西,不是中国人替他们发明出来的。

  《高尔夫月刊》前编辑马尔科姆•坎贝尔说,“这不会影响苏格兰作为这种游戏的精神卫士的地位。”“精神卫士”的说法,很是经典。退一步说,即便中国真是高尔夫球的故乡,如果我们没有高尔夫球的精神,当个高尔夫球的“空壳卫士”,意义何在?

  “苏格兰过去是这种游戏的传统和文化之乡,将来也是。”“我并不认为皇家古式高尔夫俱乐部总部会因此迁到北京去。”国外人士对林教授“中国是高尔夫球的故乡”之说的评价,该让许多还热衷于从故纸堆中发掘世界第一的当代学者们,醒一醒吧,因为你的发现,没有实质意义;“中国是xx的故乡”,也该少牵强附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