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熊猫为什么如此可爱 专家称是进化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14 现代快报

  据《纽约时报》3日报道,最近,大熊猫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先有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宝宝“泰山”首次公开亮相,轰动全美,接着中国大陆挑选出一对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人们通过媒体看到这些大熊猫的第一个感觉是“它们太可爱了”。

  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动物让你感觉可爱?长得如此“可爱”是偶然的吗?专家们指出,可爱其实是进化的需要。

  可爱的特征与行为

  研究视觉信号的科学家已经确认了一系列使事物可爱的特征和行为:大圆脸、明亮的大眼睛、一对大圆耳、柔软的四肢,扭来扭去的女性走路姿态。让你显得可爱的特征和行为其实还在不断增多。科学家表示,年轻、脆弱、善良等性格都暗含可爱因素。

  长得可爱决非偶然

  研究人员指出,动物或事物拥有的可爱特征越多,或者可爱信号越夸张,那么引起的注意和反应会更大。他们表示,美丽是稀少和残忍的,仅仅一个粉刺就会彻底夺去美丽;而可爱则是平凡和大方的,即使再多的“粉刺”也不会令可爱感消失。

  最新研究表明,可爱的画面会刺激大脑的“欢娱中心”,而这个中心往往是被性、美味佳肴或可卡因等活跃神经的药物所激活,这有可能解释每个身在大

熊猫乐园的游客为何会开怀大笑的原因。

  婴儿可爱是进化使然

  进化科学家表示,婴儿本身实质上并没有真正进化到可爱的程度。相反,他们突出的可爱性质中绝大部分源于身体结构和大脑的需要,之所以吸引潜在的看护者的眼球,仅仅是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婴儿就不能存活下来。

  相比而言,婴儿的眼睛和耳朵位于脸部和头骨更靠下的位置,以后会随着面颊和颚部骨骼的发育按比例向上移动。婴儿的眼睛也明显前视,双目观察的方式好像是从我们住在树上的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我们最喜欢的

迪斯尼动画形象的眼睛都是前视的,但实际上这些动物的眼睛却长在脑袋的两侧。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进化科学家保罗·莫里斯表示,婴儿鼻子内的软骨组织比较软,尚未发育成熟,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婴儿的鼻子有点像纽扣。婴儿的皮肤相对松懈,松散的“外包装”增强了婴儿整体上圆圆的感觉。所有这些,其实都是一种“可爱战略”———你只有展示可爱的一面,才能让人爱怜,得到别人的关心与保护。杨孝文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