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谨防孩子假日病:不要长时间上网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寒假期间,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安全地度过假期,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对此,医学、健康专家们有不少建议与提醒,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要预防假日病和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有医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醒家长们注意几大问题。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放假期间,一些家长喜欢带着孩子上街、逛商场。由于这些场所人流量多,空气流通不畅,很容易使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此外,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如果孩子在外出时不注意保暖,也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注意预防消化道疾病

  放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许多家庭都为过年准备了很多可口的食品,一些孩子就不太注意节制饮食,有的暴饮暴食,有的不注意饮食卫生。这样很容易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还有一些孩子贪睡懒觉,生活没有规律,饮食上也经常是早餐一口不吃,到了中餐和晚餐又大吃猛吃。这不仅容易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生,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防止冻伤

  寒假中,一些孩子喜欢在户外进行活动,特别是农村的孩子,玩耍时经常会将手、脚等暴露在外。天气寒冷时,很容易造成手背、脚趾等部位冻伤。

  防止意外伤害

  每年寒假,因贪玩忽视安全或因家长看护不当造成孩子意外伤害的事情较多。

  医生提醒家长,年龄较小的孩子应提防吞服异物。家中的刀剪、玻璃器皿应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药品、清洁剂、杀虫剂应放入上锁的抽屉。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玩火柴、

打火机,以免造成火灾,不要成群结队在街上骑车撒欢儿,不要独自到河边、冰面上去玩等。

  不要长时间上网、看电视

  一些孩子一到放假,就喜欢待在电脑或电视前。这既容易引起过度疲劳,也容易导致眼睛近视。有些孩子还会受到不良网站或暴力节目的影响。

  因此,专家建议,孩子上网、看电视时最好有大人陪伴。这样既便于对孩子所看节目内容进行监管,也能掌控孩子上网、看电视的时间。(杨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