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科学家发现癌细胞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0: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记者 杨骏)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法国科学家在老鼠体内发现了一种免疫细胞,它可以不断聚集到癌细胞附近并将其摧毁。

  报道说,科学家发现的是一种非常小的树突状细胞,只有5微米到6微米。通常情况下,树突状细胞就仿佛是哨兵,它可以抓住侵入机体的“外来者”,并把

  它们交给T淋巴细胞处理。树突状细胞还可以拉响癌细胞出现的警报,唤醒免疫系统运作以杀死癌细胞。科学家新发现的这种树突状细胞不仅仅有“预警”作用,还可以直接作用于癌细胞。

  法国古斯塔夫·鲁西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齐特沃热尔等人在老鼠体内发现的这种树突状细胞,可以直接发现癌细胞,并主动聚集到癌细胞周围,分泌出γ干扰素,这种干扰素可以抑制血管发育。通过阻止为癌细胞提供给养的血管的生成,这种免疫细胞能够促使癌细胞逐渐萎缩并死亡。

  科学家将这种细胞命名为IKDCs(可生产干扰素的杀手型树突状细胞的简称),他们还发现这种细胞经常在甲磺酸伊马替尼和白细胞介素-2两种物质的作用下被激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