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学教授称中国才是高尔夫球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33 江南时报

  据《苏格兰人报》日前报道,许多世纪以来,苏格兰人一直声称高尔夫球是他们的伟大发明,源自古代苏格兰王室在沙丘上玩的一种游戏,但现在这正受到一个出人意料的挑战者———中国的威胁:中国学者引经据典指出,发明高尔夫运动的不是苏格兰人而是中国人。

  中国兰州大学教授林洪宁宣称,宋朝牗公元960到1279年牘流传下来的古籍《东轩录》中记载,中国人在公元945年就已经开始玩这种东西了。书中描述的这种游戏叫“捶丸”
。游戏者用10根不同的外层饰以宝石的球棒击球,有些球棒的样式与现代高尔夫球棒十分相似。林教授表示,高尔夫球在中世纪先由蒙古旅行者传到欧洲,然后才进入苏格兰,比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第一根高尔夫球棒的出现早了整整500年。

  林教授表示,《东轩录》里非常明确地记录了“捶丸”的玩法,包括球洞,都与现代高尔夫球的玩法非常相似。据这部古籍记载,南唐牗公元937到975年牘时期一位高官教他的女儿在地面上挖洞当作目标,然后用一根手工制作的木棍把球打进去。

  《高尔夫月刊》前编辑马尔科姆·坎贝尔说,如果林教授的发现是可信的,那么它将动摇“苏格兰是高尔夫球诞生地”的说法。

  文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