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兰州大学教授研究称中国才是高尔夫球的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8: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兰州大学教授研究称中国才是高尔夫球的故乡
资料图片:高尔夫球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兰州大学教授研究称中国才是高尔夫球的故乡
资料图片:高尔夫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苏格兰人报》1月11日报道,许多世纪以来,苏格兰人一直声称高尔夫球是他们的伟大发明,源自古代苏格兰王室在沙丘上玩的一种游戏。但现在苏格兰的“高尔夫故乡”这一头衔正受到一个出人意料的挑战者----中国的威胁:中国学者引经据典指出,发明高尔夫运动的不是苏格兰人而是中国人。

  根据中国著名学者凌洪龄的研究,中国宋朝的皇帝、贵族早在公元第10世纪就开始玩
“高尔夫球”了,这比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第一根高尔夫球棒的出现早了整整500年。

  兰州大学(原文如此,实为西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新浪科技注)教授凌洪龄宣称,宋朝(公元960到1279年)流传下来的古籍《东轩录(Dongxuan Records)》中记载,中国人在公元945年就已经开始玩这种东西了。书中描述的这种游戏叫“捶丸(chuiwan)”。游戏者用10根不同的外层饰以宝石的球棒击球,有些球棒的样式与现代高尔夫球棒十分相似。凌教授表示,高尔夫球在中世纪先由蒙古旅行者传到欧洲,然后才进入苏格兰。

  有数据显示,世界上现有5000万人在玩高尔夫球。在此之前,国际上针对这项运动发源地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2003年,两名法国史学家从一本十五世纪的古籍中,发现一张图片,图片显示一群男子在卢瓦尔谷一座古堡外面,进行一项利用棍子击球的游戏。苏格兰人则声称,高尔夫球的故乡是苏格兰,因为有证据显示,早在1457年3月6日,当时的苏格兰国王詹姆士二世下令禁止足球,只准玩“高尔夫”。凌教授的这一论断毫无疑问对这一争论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1552年大教主汉密尔顿的租借文书中提到了圣安德鲁斯人在玩高尔夫的事,这是最早的保存至今的关于高尔夫球的书面证据。那份文书中提到,费弗镇的居民喜欢在高尔夫球场上玩“高尔夫球和足球等各种游戏”,因此早在1691年,这个镇就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尔夫之乡”。很多苏格兰人争辩说,尽管他们不是首次用球棒玩球的人,首次使用球洞的却是他们,其他地方的人在此之前一直使用球棒击球,目标是靶子,不是球洞。

  但凌教授却表示,《东轩录》里非常明确地记录了“捶丸”的玩法,包括球洞,都与现代高尔夫球的玩法非常接受。据这部古籍记载,南唐(公元937到975年)时期一位高官教他的女儿在地面上挖洞当作目标,然后用一根手工制作的木棍把球打进去。凌教授说:“高尔夫球被介绍到中国时,多数中国人都很自然地认为那是外国人的游戏。事实种说法不符合史实。现在我们知道,高尔夫球显然起源于中国。”

  《高尔夫月刊》前编辑马尔科姆·坎贝尔说,如果凌教授的发现是可信的,那么它将动摇“苏格兰是高尔夫球诞生地”的说法。但是,这不会影响苏格兰作为这种游戏的精神卫士的地位,毕竟苏格兰人玩高尔夫球已经玩了许多个世纪了。苏格兰过去是这种游戏的传统和文化之乡,将来也是。

  经营费弗镇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信托基金会一发言人表示:“我并不认为皇家古式高尔夫俱乐部总部会因此迁到北京去。人们早就知道,这种游戏有许多不同的变种,但我们今天所说的高尔夫球是最先是在圣安德鲁斯玩的。全世界都知道这里是高尔夫之家,每年吸引许多高尔夫球手,他们的梦想就是来这里打球。”(杨孝文 任秋凌)

  相关报道

  高尔夫球场用上导弹跟踪技术 让球技更出彩

  相关频道:

  新浪高尔夫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