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春节长假睡得越多毛病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2: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正是春节长假时,一些平日因工作而睡眠不足的人,选择了闷头大睡。医学专家指出,节日“闷睡”不利健康。

  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施明说,“缺觉”的人们平时睡得少,利用春节“补觉”是可以的,但不能睡过了头。那种想通过“闷睡”数天,就把体力补回来的做法,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其结果会越“补”越累,越睡越没精打采。

  这位专家分析说,在节日期间“闷睡”,会将各种生理代谢活动降到最低水平,使人的各种感受功能减退,带来三种后果:一是使得脑供血不足,许多人在春节成天昏睡,醒来后不仅打不起精神,甚至感到头昏脑涨,由于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人体的血液循环失去了原来的规律性,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二是造成消化不良,有的“闷睡族”三顿并作一顿,打破了正常的生理节奏,扰乱了植物神经的调节作用,引起内脏功能紊乱,尤其会对肠胃的消化、吸收、排泄功能产生负面影响;三是引发便秘,有的“闷睡族”整天懒于下床活动,人体的排泄功能受阻,从而导致便秘。

  此外,“闷睡”数天还可能引发其他疾病,如情绪功能、循环功能紊乱等。因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尤其不要闷头大睡。专家建议,在春节长假里,人们可以抓紧机会调整平时不健康的睡眠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为长假过后回归正常健康的作息规律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