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出台人类生活技术战略进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4: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30日电(记者 何德功) 日本经济产业省最近出台“人类生活技术战略进程表”,计划到2030年使一批与人类生活有关的技术能够获得突破,如普及防止疲劳驾驶汽车的技术,80岁老人无需他人护理可自理生活的技术等。

  据《读卖新闻》29报道,人通过嗅觉、听觉、视觉、触觉和味觉五种感觉生活,不同的感觉会导致身体出现相应的反应,如出汗、脉搏变化等,进而对感情、记忆和体力产生
影响。根据这份新出台的“进程表”,通过对这些人体反应的分析变化进行研究,以期望开发出对生活有益的技术。

  按计划,研究人员将在2020年开发出一项通过光线、冷气让司机保持头脑清醒的技术,以彻底消灭疲劳驾驶;到2030年,能查明思维能力、记忆力退化的机理,以开发出“返老还童”的技术。另外,还将普及测量人的精神压力的装置,像手表一样带在手上,就可以发现自己是否有精神压力;还有远程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技术,使人们离开家时也能知道孩子和老人在干什么,随时提醒他们远离危险。

  赖斯经济产业省今后将对这些技术重点资助,同时也鼓励民间企业参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