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73名科学家宣布发现一颗最像地球的小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35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73名科学家宣布发现一颗最像地球的小星球
距离地球有28万光年远的太阳系外最小行星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专稿 由12国73名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1月25日宣布,他们通过新的行星观测技术发现了一颗新的与地球类似的星球。

  这颗被命名为OGLE-2005-BLG-390Lb的“新”星,是人类迄今为止在太阳系外发现的围绕正常恒星运转的最小类地行星(即岩石行星)。这也为人类寻找宇宙中的地球外生命增加了希望。

  星球在哪里?

  距离地球2.5万光年

  这颗行星与地球一样都位于银河系中,但更靠近银河系的中央。它距离地球有2.8万光年远,体积约是地球的5.5倍。与太阳系外发现的其他的巨大星球相比,这颗行星是由岩石和冰组成,而非气体,并有一个薄薄的大气层———这些构成都与地球非常类似。

  此外,它还像地球围着太阳转那样,围绕着一颗与太阳类似的红矮星(即质量非常小的恒星)转,不过这颗位于

射手座的红矮星更小———体积大约为太阳的1/5,温度更低———比太阳弱50倍。

  有无生命在?

  表面温度大约-220℃

  这颗类地行星的运行轨道比地日距离大很多,大约为2.5个天文单位(AU,1AU相当于地球和太阳的距离),目前发现的所有小行星与所属恒星的距离没超过0.15AU。

  据预测,由于它围绕的红矮星辐射能量太低,因此行星表面温度大约只有-220℃。这意味着它的表面可能是一层冰,温度条件也不足以承载生命。尽管如此,

利物浦约翰莫瑞斯大学的迈克尔·伯德教授还是指出:“这个发现非常令人振奋,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发现的最像地球的星球。其他发现的星球要么巨大无比,要么太热,或两者皆有。”

  怎么被发现?

  利用“重力微透镜”技术

  有关论文刊登在1月2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该研究小组报告说,他们是利用一种名为“重力微透镜”(gravitationalmicrolens-ing)技术发现这颗最小类地行星的。

  如果在遥远恒星和地球望远镜之间有另一颗恒星穿过,这颗介入的恒星的引力就会像透镜一样,将入射光放大,当一个行星围绕最近的恒星旋转时,行星的引力也会对光产生一定影响,这就是“重力微透镜”效应。爱因斯坦在1912年的理论中最先对这一未来的天文观测技术进行预测。但直到近年,科学家们才开始利用望远镜网络观察来自遥远恒星的光的变化,开发出新的探测未知行星的技术———重力微透镜技术。

  这种影像在去年7月11日被“光学重力透镜实验”项目的望远镜观察到,该项目每年观察到500多次这样的现象。起初,科学家并不知道是一颗行星引起这种光的变化,但通过RoboNet和PLANET两个系外行星观测组织的帮助,科学家们最终确认发现OGLE-2005-BLG-390Lb这颗以前未知的类地行星。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