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系外发现最小类地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3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太阳系外发现最小类地行星
类地行星OGLE艺术图。OGLE表面温度达零下220摄氏度,显然不适合人类居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距离地球2.8万光年,质量约为地球5.5倍

  本报综合报道 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73名天文学家于近日宣布,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了迄今为止质量最小的,同时可能也是最遥远的一颗类地行星。这一发现预示着在银河系中其他地方找到生命迹象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据法新社26日报道,这一发现被公布在当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据报道,这颗类地行星全名为OGLE-2005-BLG-390Lb,距地球2.8万光年,质量大约是地球的5.5倍。尽管是类地行星,但由于它的表面温度达到零下220摄氏度,因此显然不适合人类居住。

  寻找类地行星是探索外星生命的重要课题。目前为止,科学家利用传统探测行星技术,已经发现了170多颗类地行星,但由于技术的限制,当时发现的类地行星往往较大,其中最小的行星质量也大约是地球的7倍。直到不久以前,法国天体物理学研究所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采用先进的“引力微透镜技术”才获得了这一最新发现。科学家表示,新发现的行星围绕一颗褐矮星运行,两者间的距离大约是日地距离的2.6倍。尽管“OGLE”只是利用引力微透镜技术所发现的第三颗行星,但科学家们对这一技术充满了信心,他们希望将来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探测到更多质量较小的类地行星。(小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