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尼找到世界最小脊椎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32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印尼找到世界最小脊椎动物(图)
不仔细观察,矫小玲珑的微型鱼很难被人发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微型鱼生于沼泽,全长仅7.9毫米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动物学家在印尼沼泽地里发现了一种微型鱼,其成年雌鱼身长只有7.9毫米,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小脊椎动物。

  雄鱼比雌鱼“个大”

  据《泰晤士报》25日报道,这种微小的鱼类生活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一片高酸性泥煤沼泽地中,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动物学家拉夫·布利兹带领科考队发现了它们。

  新发现的微型鱼非常“娇小玲珑”,成年的雌鱼身长只有7.9毫米,它们比之前所认为的世界上最小脊椎动物———8毫米长的印度洋—太平洋虾虎鱼还要小。不过,雄性的微型鱼则可以长到8.6毫米,而且相对于它们瘦小的身体,雄性鱼的鱼鳍很大。研究人员认为,这种体形有利于雄性鱼在求偶期吸引雌性鱼。

  更有意思的是,这种微型鱼的身体呈透明状,生活在高酸性沼泽环境中,沼泽呈深茶色。研究人员透露说,这里沼泽的酸性是普通雨水的100多倍。布利兹博士介绍:“这种鱼是我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奇特的鱼。它太小了,还生活在高酸性的环境中,身上还有相对较大的鳍。我真希望我们能有更多时间,在这种鱼的生存环境彻底消失之前更多地研究它们。“

  微型鱼生存面临威胁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1997年,这种微型鱼生活的泥煤沼泽地曾经遭遇森林大火,许多地方被严重破坏。如今,这种特殊的沼泽地还面临着森林砍伐、城市化进程以及人类开荒种地等行为的威胁。

  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在此次发现这种微型鱼之前,已经有许多微型鱼灭绝了。据悉,布利兹等人的这一最新发现已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国《伦敦皇家学会会报B辑》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