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现有65万艾滋病感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02 京华时报

  较2003年评估人数下降19万 性传播为最主要途径

  本报讯 (记者 郭莹)昨天,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疫情评估结果显示,全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65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总人数较2003年评估的84万人下降了19万。

  每年新增7万感染者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会上指出,现在每年新增的艾滋病感染者估计在7万人左右,相当于每天有200人感染艾滋病。

  王陇德同时指出,2005年新发生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49.8%,经注射吸毒传播占48.6%,母婴传播占1.6%。由此可以看出,经性传播已占至艾滋病三种感染途径的一半左右。王陇德表示,从注射吸毒为主要途径到经性传播为最主要途径,这一变迁也符合国际上艾滋病传播的规律。

  感染率呈现上升趋势

  疫情评估结果显示,2005年新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6-8万人,因艾滋病死亡约2.5万人。全国艾滋病疫情仍呈低流行状态,但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已经呈现高流行,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经性接触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明显增加。

  

卫生部解释下降原因

  本次评估感染者和病人数低于2003年疫情评估数(84万)。卫生部认为,2003年评估的既往有偿采供血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过高,由于全国开展了既往有偿采供血人员筛查,2005年评估数更为准确;2005年评估男男性接触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4.7万人,比2003年评估的9.7万人减少约5万人,由于2005年评估数考虑了男男性接触人群中具有高危行为的人员比例,因此,更切合实际。

  同时,各发布部门表示,2005年艾滋病监测哨点较2003年的194个增加到329个,其间又开展了全国性的重点人群普查和调查,获得了较为全面、准确的数据;2005年以地(市)为基本评估单位,比2003年以省为基本评估单位,更为细微、精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