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大地”号卫星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东京1月24日电(记者钱铮)当地时间24日10时33分(北京时间9时33分),日本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号搭乘H2A运载火箭,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据介绍,火箭发射后向太平洋上空飞行,约16分钟后,“大地”号与H2A火箭分离。之后卫星进入赤道上空约700公里、轨道倾角为98.16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并展开太阳能电池板

  “大地”号长4.5米,宽3.5米,高6.5米,重达4吨,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陆地观测卫星。它搭载有3台高性能的遥感仪:能识别地面大小约2.5米物体的全色遥感立体测绘仪(PRISM)、高性能可见光和近红外辐射计2型(AVNIR-2)和不受天气和昼夜变化影响的相控阵型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PALSAR)。这些仪器能提供高分辨率和立体的地表测绘图像。

  “大地”号设计寿命为3至5年,总投资额达550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它每99分钟绕地球一周,通常46天飞行671周可以观测全球地表。为了将观测数据及时传回地球,“大地”号还采用了高速大容量的数据处理技术。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吸取过去的失败教训,下大力气改进“大地”号的电气系统,期待这颗卫星能在地图绘制、陆地观测、灾害监控和资源探测等方面按设计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