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完成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7:58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我国完成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图)
我国完成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曾培炎致信祝贺考察船胜利完成任务

  本报青岛专讯 昨天,执行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的“大洋一号”考察船胜利完成任务,回到出发地青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信祝贺,他希望广大海洋工作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科学态度,进一步认识海底世界,大力发展海洋科技,积极培养海洋人才,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洋一号”于2005年4月2日从青岛出发,开始执行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大洋一号”初探极端生命

  在广袤静谧的大洋深处,浓重的黑色液体不断从海底喷涌而出,径直向上升腾成几米高的“黑烟囱”,而就在这400摄氏度、几百个大气压的海底热液口附近,自由生存着不计其数耐毒能力极强的生物。这片“地狱边缘”的神秘“绿洲”为人类探索生命打开了一扇窗口,而执行我国首次横跨三大洋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就胜利完成了探索神秘海底热液、寻找极端生命现象的重要使命。

  在太平洋,“大洋一号”船队员们用浅钻从深海成功“捕获”了环球考察首个“战利品”:一块来自海下3100米、身长20厘米的岩芯样品,这块“比黄金还珍贵的宝贝”,给整个环球考察带来了第一份收获喜悦;在大西洋,200公斤深藏在3030米大西洋底的热液硫化物被电视抓斗捞上了“大洋一号”船,其中还有大量肉眼可见的贝壳类生物遗迹,年代过万年;在印度洋,考察成果更为丰硕,一块重48千克、长70厘米的热液硫化物烟囱体,从2430米深的印度洋底热液喷口处“登”上“大洋一号”船,同时上船的还有海葵、蜗牛、藤壶等活的海底生物。这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从热液活动区采集到生物样本。至此,执行中国首次环球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在三大洋中脊上都取到了硫化物样品,标志着中国的远洋调查能力和水平正向西方海洋大国靠拢。

  首席科学家郭世勤介绍说,在印度洋,当电视抓斗缓缓张开“手臂”,将新鲜的热液硫化物放到甲板上时,在场的科学家、船队员一片欢呼。“这块样品是一段完整的烟囱体,反映了海底热液喷口的典型特征,对研究和比较三大洋热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郭首席说,在高温高压的热液活动喷口附近安家的生物有着特殊的生理结构,因而也有着重要的研究开发价值。  

    三个预定考察目标全实现

  据国家海洋局介绍,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活动共历时297天,行程43230海里,先后有包括美国、德国一些海洋研究机构在内的国内外20多家研究单位的1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大洋考察活动。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环球考察的三个预定目标已达到并有所突破。一是实现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工作由单一的太平洋考察区域向三大洋的扩展,实现了由单一的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向多种资源综合调查的转变,拓展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中的活动空间;二是对西、中太平洋海山区的富钴结壳、三大洋中脊上几个关键热液活动区的海底硫化物系统及其周边极端生命现象的考察均有新的发现,并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和样品;三是顺利完成了对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装备的现场试验和验收。  据介绍,此次科考活动中使用的设备,很多为我国自主研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设备在实际运用中稳定可靠,效果良好,标志着这些设备从科研成果走向了实用化阶段。如我国自主研制的电视多管沉积物取样器,在2005年6月17日进行的太平洋海域试验中获得成功,获取了几乎保持原状的近5000米水深的海底沉积物样品,对提高我国在海底水界面环境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国内1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考察工作,使我国的深海大洋人才队伍得到了扩充和锻炼,积累了工作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