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闻晚报:故宫文化年货令人称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19 新闻晚报

  上博宫廷珍宝展今天下午开幕,记者先行养眼

  故宫博物院宫廷珍宝展于今天下午在上博举办开幕式,忍不住好奇心的记者提前进入展厅,在宫廷传承的奇珍异宝间徜徉,临近过年,这个展览倒是一份送给自己绝佳的“文化年货”。

  一只钟内藏五个发条

  整个展厅里最夺人眼球的当属18世纪铜镀金象驮转花钟。这只钟高达两米,层层叠叠间藏了五个发条,上了发条后,钟上面可以动的包括象鼻、象尾、象眼、狮子、帆船、跑人等,有近十处,令观者无不称奇。估计所有参观者都会在此文物前作较长时间停留。

  皇帝腰围七尺?

  展品中,清宫服饰数量多且内容精彩,面对着一件件威严无比的皇袍,你仿佛感觉到乾隆、

雍正、嘉庆等皇帝正穿着它们站在你面前,历史一下子来到你跟前,内心竟然有一点“吓丝丝”。

  而有趣的地方在于,皇袍的尺寸有大有小,乾隆的皇袍要比嘉庆的小不少,难道乾隆比嘉庆瘦小许多?最宽大的皇袍腰围达七尺左右,腰围两尺一过就觉得紧张万分的现代都市女郎对此应该感到宽心不已。面对历史珍品,多的就是这份感性的胡思乱想。

  三希堂是一个炕?

  展厅内按原样复制了一个三希堂。这是在清朝皇帝寝宫兼权力中心养心殿西暖阁里的一个小房间,通过复制品我们终于发现,大名鼎鼎的三希堂几乎就只是一个炕的地方。一米多宽两米多长的卧榻占据了整个房间的大半,旁边的几个小木头盒子里当年就存放着王羲之等三位大书法家的绝世墨宝,乾隆皇帝工作累了就靠在卧榻上,手一垂就够着了木头盒子,拿起来可真方便。

  玉器刀剑值得一看

  此番故宫提供的玉器里,最豪华的《秋山行旅图》玉山媒体报道最多。其实,这件宝贝在故宫所有玉器藏品里名列第三,前两件都在故宫展出过,只有这件玉山因为个头太大,搬动不便,因此一直躺在故宫地库里,这是它有生以来第一次公开展览。

  另外,不少宫廷收藏的玉器都精雕细琢,体现了清代玉雕技术的高超绝伦,其中几件玉玺也是精彩无比。还有几把宝刀、宝剑身上佩饰了玉的把手、鲨鱼皮的刀鞘、绿松石等宝石镶嵌的刀柄、金丝银丝缠绕的图案,比一年前上博展出的周秦汉唐时期的刀剑要豪华得多,体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发展水平。

  本次宫廷珍品展将于明天起正式迎客,3月26日结束。

  作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