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百岁发明者霍夫曼呼吁将致幻药物用于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3: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世纪60年代,一种叫LSD的精神类药物深深影响了美国流行文化。这种致幻药物被数百万追求刺激的欧美青年所滥用,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后果,招致“疯子药”、“邪恶的发明”等骂名,1966年,美国宣布LSD为非法药物,从此它在全世界遭到封杀。

  40年后,它的发明者、瑞士化学家霍夫曼面对世界媒体为自己辩护说:“我造出LSD是为了用于医学目的,人们滥用它不是我的错。”人类应该像对待吗啡那样对待LSD,吗啡既
是止痛药,但是服用过多会上瘾,应该控制使用。

  日前,“LSD之父”霍夫曼在瑞士度过了百岁生日,其生日愿望是希望LSD能够重新被用于医学研究尤其是精神病药物的研究,从而摆脱恶名,造福人类。

  本报综合报道 霍夫曼是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致幻药物LSD的。

  1929年,化学专业毕业的霍夫曼成为瑞士一家制药公司Sandoz的药剂师。这家位于巴塞尔市的制药公司主要生产精神科用药,如今已被著名制药公司诺华收购。1938年,霍夫曼在化合物研究中分离出了第25种化合物麦角酸酰二乙胺(LSD是其德文名首字母缩写),简称LSD-25,他本来希望找到一种可以刺激呼吸和循环系统的药物,但是在动物身上的试验效果并不明显,医生对其治疗效果表示怀疑,于是该药物被搁置一边。

  无意中制造出致幻药物

  1943年,霍夫曼决定重新研究LSD,1943年4月16日是个周五,霍夫曼在实验室工作时不小心将一些LSD药粉洒到了手上。很快他感到有些头晕,有些害怕的他赶紧骑车回家。

  “我视野所及的任何东西都摇摆不定,发生变形,就好像从凸透镜中看事物一般。我感觉好像我走不动了。我不停地蹬着车子,蹬着,蹬着,但是时间仿佛静止下来。”LSD被禁13年后,霍夫曼在一本书中记述了他的经历。“回到家后我躺在床上,开始陷入一种并不愉快的迷幻状态,想象力极其丰富。那种状态像是做梦,眼睛明明闭着,我却发现光线耀眼得让人感到不舒服。稀奇古怪的图像源源不断地涌向我眼前,我还看到有着万花筒般绚丽色彩的不寻常的形状。”在某些时刻,他感觉仿佛自己能够飞起来。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以后,这种迷幻状态才渐渐消失。

  霍夫曼博士疯狂飞车

  霍夫曼起初认为是正在使用的一种氯仿溶剂引起了这种奇怪的反应。下一个周一上班时,霍夫曼试着吸入一些,但是并未产生同样的反应。他开始把怀疑的目标转到LSD上。他谨慎地服用了0.25毫克,那么小的剂量即便当时世界上最致命的毒素也无法产生效果或者只能产生很小的效果。

  但是,30分钟后,那种迷幻的混乱状态又出现了,他既感到欣快,又感到焦虑。一开始,他想把结果写在实验记录簿上,但写不到几页他就知道无法再写下去了,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改变。他告诉助手说:“让我们回家吧。这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解决的。”

  于是,在助手的陪伴下,他再次骑上自行车飞奔回家。这就是后来被报道为“因药物发狂的霍夫曼博士在巴塞尔街上疯狂飞车”的故事。

  第二次服用LSD成恐怖之旅

  但是,这次LSD精神之旅却是一场恐怖之旅,他眼前浮现的都是恐怖的画面。一个前来送牛奶的邻居在他眼前幻化成了阴险的巫师。连助手也开始在他眼前扭曲变形。霍夫曼后来在接受一名科技记者采访时说,他感到非常焦虑,因为他不知道是否能从这个怪异的世界回来,他还担心自己会发疯,毕竟他还有老婆孩子要养。但是,当医生到来后,他的情绪开始平静下来。

  第二天,他的身体也没出现任何不适。

  1947年生产首批LSD药片

  认识到LSD用于治疗的可能性后,1947年,制药公司Sandoz生产并出售了第一批LSD药片,主要用途是治疗酒精中毒和其他心理紊乱症状。

  1951年,霍夫曼写信给自己的朋友——德国著名小说家恩尼斯·荣格尔,建议他们两人共同服用这种新化合物。在一位医生在场的情况下,霍夫曼和荣格尔在霍夫曼家中各自服用了0.05毫克的纯LSD。

  霍夫曼一生中服用过大约20次LSD,最后一次服用是在1972年。

  上世纪80年代,霍夫曼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明了他停止服用LSD的原因:“我觉得我已获得LSD能为我做的一切……事实上,并不是LSD本身能产生什么深邃的效果。它只能激发一个人内心已经拥有的东西,如果内心一无所有,那么LSD也不能为我们呈现什么。”

  在医学方面有积极治疗作用

  霍夫曼坚信LSD在医学上有着积极的治疗作用。在没有进入流行文化的十几年中,LSD经常被用于在吗啡已失效的情况下为癌症晚期患者减轻苦痛,“一开始的10年中,LSD在精神分析领域也很成功。”霍夫曼说。LSD常被医生用来治疗那些病入膏肓服用任何药物都没有什么反应的精神病人。在重度精神病治疗中,医生将其作为打开病人思想大门的钥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考虑将LSD用作审讯犯人、测试雇员忠诚度的工具。

  著有《美丽新世界》一书的作家赫胥黎在罹患癌症后曾用LSD减轻自己的痛苦。他在《美丽新世界》中对迷幻药文化有深刻的阐述。不过,霍夫曼一直坚持认为,错误地使用LSD是极其危险的,他警告说,LSD根本不是有些人所幻想的“快乐仙丹”,像所有致幻药物一样,如果一次性摄入太多,LSD会对人的大脑造成永久性伤害,毕竟只摄入万分之一克LSD就可以产生迷幻效果。所以,霍夫曼从来都主张必须在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用LSD。

  1966年被全面禁用

  然而,上世纪60年代,LSD走出实验室和病房成为数百万欧美青年尤其是美国年轻人所谓解放自我的致幻药物,变身为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反文化潮流和嬉皮士运动的一部分。许多音乐家、诗人、画家都自称从中找到了灵感。据称,披头士乐队的灵魂人物约翰·列侬遇害时年仅40岁,使用LSD竟达上千次。披头士乐队的畅销单曲《钻石天空中的露西》据传就是列侬在服用LSD之后创作出来的。美国电影明星加利·格兰特和数不清的摇滚音乐家也鼓吹LSD让他们发现了真正的自我,获得了精神的愉悦。

  然而,事实证明LSD也带来了大量的心灵创伤。有人服用LSD后开始杀人取乐,还有人在迷幻状态下跳楼自杀。而那些服用过量的使用者则遭遇精神崩溃,精神受到永久性损害。LSD因此招致“疯子药”、“邪恶的发明”等恶名。1966年,美国政府将LSD定为非法药物,从此这一药物在全世界范围内遭到全面禁用。

  有“LSD教父”之称的反文化明星、心理学博士、哈佛大学讲师蒂莫西·利瑞是美国LSD文化的代表人物,他对LSD的滥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霍夫曼本人一直认为LSD是危险的,他对蒂莫西·利瑞和其他人随便推销这种药物的行为说成是“犯罪”。霍夫曼多次指出,应该像控制吗啡的使用那样控制LSD的使用。在1979年写成的《LSD:我的问题孩子》一书的前言中,霍夫曼这样写道:“错用和滥用导致LSD成了我的问题孩子。”他还在书中写道:“LSD迄今为止的历史已经足以证明如果对其效用进行错误的判断,如果把它当作一种快乐仙丹,就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文字:吕云)

  百岁老人 生日愿望

  1972年,66岁的霍夫曼从Sandoz制药公司退休。如今,他跟相伴70年的妻子生活在风景如画的瑞士山区,住在一处38年前建成的宅子里。霍夫曼有四个孩子,其中一个儿子因酗酒而酒精中毒53岁就死去。他有8个孙子女,6个重孙。

  霍夫曼说,在他家里,除了他妻子外,没有人尝试过LSD。当被问及LSD是否加深了他对死亡的理解时,霍夫曼显然对这个问题感到吃惊,他回答说:“不,我回到了我出生前的地方,我的前世,就这些。”

  2006年1月11日,精神矍铄的霍夫曼在家中度过了100岁生日。世界媒体纷纷涌向他所居住的伯格市采访这位“LSD之父”。瑞士联邦主席莫里茨·洛伊恩贝格尔向霍夫曼祝贺生日,并尊称他为“人类意识的伟大研究者”。霍夫曼还参加了1月13日至15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以LSD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霍夫曼面对世界媒体,仍然把LSD称作“灵魂之药”,对全世界禁用LSD的现状表示沮丧。他表示,LSD不会让人上瘾,并始终坚信这种药物能对精神病的治疗发挥作用。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对LSD的禁令能够解除,使之能够用于医学研究。当然,他也不忘警告说,LSD不是快乐仙丹,如果不加选择地使用,后果会很危险。

  当被问及是否为无意中制造出一个恶魔感到后悔时,霍夫曼答道:“不会。我可以老实地说我从未后悔,因为我一再地指出LSD的危险性。即使没有LSD,不稳定的人也可能做出更糟的事,譬如改用海洛因等。但主要的一点是,LSD乃是在以生产新药为目的的研究过程中发现,我不是为了制造迷幻药才去发现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