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纯种藏獒蒙受肉用和杂交 面临灭绝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19日专电 (记者 聂建江) 藏獒是举世公认最古老而仅存于世的稀有犬种,记者日前从专门从事藏獒繁育研究的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地了解到,由于当前人类活动、自然退化等因素影响,藏獒的数量逐渐下降,中国纯种藏獒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多年研究藏獒的专家、西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院牛峰教授介绍说,纯种藏獒一般身长4尺左右,壮似牛犊,体重能达70多千克,头大腿短,生长在高海拔、低气温的青藏高原上,
是举世公认的最古老而仅存于世的稀有犬种。

  

藏獒粗犷、凶猛、奔走迅速、嗅觉灵敏的性格,对于藏民来说,藏獒护领地、护食物、善攻击,但对主人极为亲热,是看家护院、牧马放羊的得力助手。因此,在草原藏区藏獒被人们看作是护卫草原牛羊的“神犬”。

  牛峰介绍说,以前藏族地区交通不便,相对比较封闭,藏族人也没有吃狗肉的习惯,藏獒才能够保持一定的数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纯种藏獒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还比较常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宠物市场也迅速发展,藏獒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收养。受到商业利益的驱动,藏獒又被作为肉用犬和优良父本进行杂交,藏獒种群被人们大量收购、贩运、杂交和屠宰,目前,在原产区已经很难见到纯种藏獒的踪影,加之自然退化,目前藏獒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

  专家介绍说,纯种藏獒数量减少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地国际国内力量加入到了藏獒保护的队伍之中,各种类型的藏獒保护协会先后成立,藏獒的选育和纯种繁育工作着手进行,为该品种的保护奠定了良好的种质资源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