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家林业局将开始实地调查陕西胡蜂伤人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11 南方周末

  专访该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总工程师吴坚   

  □本报记者 苏永通

  记者:胡蜂伤人为何会引起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

  吴坚:国家刚刚出台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事实上林业局内部去年已经搞了一年,其中有一条,如果有人员伤亡,就作为特大的事件处理。

  记者:这个报告是怎样送到贾治邦局长那里的?

  吴坚:2005年11月,在大连举行的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工作会议上,陕西省林业厅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站长王培新跟我提到了这个事情。我觉得很严重,就跟他们说赶紧核实情况,报上来。

  12月1日,国家林业局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发布《林业有害生物警示通报》———这是2005年发布的第四号警示通报。

  12月12日,新上任的贾治邦局长在通报上批示。请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加强宣传,普及知识,同时提请当地卫生部门,加强救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12月19日,植树造林司作出《关于严防胡蜂袭人事件发生有关措施的报告》。

  12月29日,陕西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报告———《陕西省林业厅关于我省胡蜂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除了批示和发文,林业局对防治胡蜂有何具体的举措?

  吴坚:我们的宣传年历已经在沈阳开印,准备发给胡蜂分布的17个省市。传单没用,老百姓可能不看就扔掉,但年历还是会看看的。

  我们准备在今年开春后,胡蜂活动的时候去安康弄清楚有关问题。看它怎么筑巢,看林子情况。同时也将修改我们的预案,并且搞一次普查。

  记者:开春后可能采取的措施又是什么?

  吴坚:当地有关部门告诫民众,不要涂抹太多

化妆品;不要种太多果树;不要在院子里摆上蜜糖水。但实际上很难做到。我们得找到更多的方法。我们现在就在考虑使用气味剂。怎么才可以不必摘它的巢。喷点东西,它就不去了。

  现在还得弄清楚,为什么它们在那里筑巢。

  记者:据媒体报道,当地采取的一项措施是扑杀胡蜂。

  吴坚:其实没必要全面去扑杀它。在人聚居的地方发现胡蜂窝,马上通知相关部门,去摘除它就行了。

  记者:胡蜂袭人原因何在?

  吴坚:胡蜂螫了人之后,它自己也会死。这里面还有很多不清楚的事实。

  这也是我们要调查的——原先它也会螫人,但只是螫得人眼睛肿了;现在是它们集中目标来螫人。毒素过量,就容易导致人休克死亡。

  可能是对人的一种报复。我听说贵州有些地方掏蜂蛹卖给宾馆吃。但在安康,有关人员没听说这种情况。

  记者:以前小动物伤人甚至致死事件多吗?

  吴坚:昆虫伤人,且造成如此重大伤亡,可能还是第一次。

  我们应该重视“社会性昆虫”,比如蚂蚁、蜜蜂,它们群居,能分泌毒素,有可能攻击人。东北林子里的蜱螨(两类昆虫),也曾经有林业工人被叮咬死亡的,还有松毛虫,往眼睛里一揉,视力可能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