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将推选院士 将组建5个学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中国社科院将推选“院士”

  将组建5个学部春节后举行成立大会,并推出荣誉学部委员和学部委员

  中国社科院拟建5大学部

  人文学部

  经济学部

  法学社会学部

  国际问题研究学部

  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计划在今年早些时候成立5个学部,并推出荣誉学部委员和学部委员,其学术地位大致相当于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冷溶18日在北京召开的该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说:“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组建学部的方案和章程。”目前,荣誉学部委员和学部委员的民主推荐程序已经完成,准备在春节后召开学部成立大会。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建学部实施方案》,拟议中的学部将包括人文学部、经济学部、法学社会学部、国际问题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

  据了解,首批学部委员将从中国社科院在职的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优秀学者中产生。中国社科院30多个研究所按照各自研究人员数量,分别推选了1-4名学部委员候选人。学部委员今后每两年增选一次,增选工作由学部主席团组织进行。

  冷溶说:“组建学部是我国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社科院科研组织与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社科院的研究力量与学术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形成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的组织协调机制。”

  中国社科院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1977年5月7日脱离中国科学院,单独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自1955年起开始设立学部委员制度,首批233名学部委员中,由郭沫若、陈寅恪、吕叔湘等学术大家领衔的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占总数的26%。加上1957年增选的3名学部委员,共有64名社科界大师获此殊荣。至今健在的只有骆耕漠、季羡林和于光远。

  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说,缺少学术共同体的社科界将难以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建立学部委员制度将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目前还只从该院内部各研究所中遴选产生,各高校和社科界的其他人士尚不能参与推选程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现有的院士评选机制则是面向全社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