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丘鹬右翅惨遭气枪打伤 好心人努力救小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23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记者倪冬报道

  昨天,家住浦东北蔡的杜女士冒雨在小区草坪上等了整整一个上午,总算看到自己收留的受伤“长嘴鸟”开始吃东西了。本月14日,“长嘴鸟”折翅掉落在杜女士家附近的建筑工地里,当时它右翅受伤流血,钢珠大小的伤口穿透整个翅根。工地工人捉住小鸟,并用绳索将它套牢,但像所有野生鸟类一样,被人拴住后,小鸟滴水不进。无奈之下,杜女士向晨
报热线求助。

  身份之谜:“长嘴鸟”三不像

  昨天早晨8时许,杜女士一起床就把这只“长嘴鸟”带到了小区草坪,任其觅食,因为“在家里喂它米,怎么也不肯吃”。

  本月14日,在浦东白杨路不远的一处建筑工地,一只“长嘴鸟”从天而降。工人惊讶地发现,这只“没人能叫出名字”的鸟儿耷拉着翅膀,翅膀上滴着鲜血。很快,“长嘴鸟”被众人逼到角落,束手就擒。工人用绳索系住鸟的腿,拴在一旁,当成了“

宠物”。工人为它准备了剩饭和水,但它始终不理睬。“野鸟难养,估计现在还在生闷气呢。”考虑到鸟的翅膀受了伤,工人认为按照目前情况,放生等于处死这只鸟,于是决定继续喂养。他们拿来了生米,但小鸟依然绝食。

  17日,杜女士的丈夫发现了这只绝食多天的“长嘴鸟”,当时它无精打采,再过几天就有可能死亡,他决定把鸟带回家中救治。要命的是,“长嘴鸟”并未因环境的改变而让步,依然不吃不喝。

  “它有鹌鹑一样的羽毛,鸽子般大小的身体,啄木鸟般的嘴。”在描述这只鸟的相貌时,杜女士用了好几种鸟来比方,但最怪的还是那张长嘴——足有六七厘米长,将近占了整个身体长度的一半。小鸟长着长长的嘴巴,有人猜测可能类似翠鸟那种捉鱼的鸟,也有人认为是夜鹭。

  身份确定:原是越冬丘鹬

  17日晚,杜女士折腾了一晚上,小鸟依然绝食。昨天一大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将这只小鸟放到了小区绿化带里,让她欣喜的是,这只小鸟总算开始自己觅食了。

  “它挑了点东西吃,但依然不能飞。”看着小鸟耷拉的翅膀以及外面的冬雨,杜女士再次把它带回家中。“我怕它被流浪猫什么的吃掉。”杜女士没想到,回家后小鸟再次粒米不进。

  “它是不是不吃米,而吃其他的东西呢?”杜女士随后致电晨报热线,希望帮忙鉴定小鸟身份,确定它的生活习性。杜女士反复向记者强调:“最好能帮它找到栖身之所,让它渡过难关,毕竟是个生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杜女士家中,当她打开放小鸟的纸箱时,却发现鸟儿早已不见踪影。一家人一番忙乱,最终在厨房间发现了四处闲逛的小鸟。记者注意到,鸟儿的翅膀上依然有殷红的鲜血,眼睛里充满惊恐,即便被人抓住也不会叫出声来。

  记者立即与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了联系。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确认,这只“长嘴鸟”是来上海过冬的丘鹬。

  丘鹬是种候鸟,主要在我国东北和西北繁殖,冬季时向南迁徙,途经中国大部分地区。“虽然不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但这种鸟在上海很罕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丘鹬喜食水边的小蠕虫等食物,不喜欢吃米,这也是它“绝食”的主要原因。

  伤势认定:被气枪打伤

  “很明显,这只鸟是被人用气枪打伤的!”顺着杜女士的指点,记者注意到这只丘鹬右翅翅根处有一个钢珠大小的伤口,伤口已穿透整个翅膀。

  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枪伤很难在短时间内长好,而丘鹬人工又很难养活。而这也正是杜女士矛盾的地方:放了它,上海最近阴雨连绵,等于弃之不管,任其自生自灭;不放它,它又不愿吃东西。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丘鹬不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但也应予以保护,这种用气枪打鸟的做法是绝不允许的。候鸟的增多,表明上海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市民应当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改变,不要用不文明甚至违法的行为给这些“新客人”留下恐怖的记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