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汉长乐宫发现规模最大建筑遗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1: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汉长乐宫发现规模最大建筑遗址(图)
图为沉淀池和双排水管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发掘出完美的排水系统,长乐宫总体形制初步显现

  本报西安1月16日电 (记者 杨永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继2002—2004年分别对长乐宫二号、四号和五号建筑遗址进行发掘后,2005年10—12月又对长乐宫六号建筑遗址进行了部分发掘,钻探发掘表明,6号建筑遗址是迄今钻探到的长乐宫内规模最大的一座建筑遗址,部分发掘发现了最为完美的排水系统。结合前面的发掘钻探,汉长安城长
乐宫的总体布局已初步展现在人们面前,其大气恢弘、精致有序的建筑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大汉时期高贵奢华的皇宫生活全景图。

  长乐宫6号建筑遗址位于长乐宫的西北部,今西安市未央区汉城街道办事处罗家寨村北。北距4号建筑遗址约30米;东距5号建筑遗址即凌室遗址约50米,中心是一个大型夯土台基,钻探东西长约160米,现存南北宽约50余米,台基的南部被民居占压。

  据汉长安城工作队队长刘振东介绍,这次他们发掘的是台基以北的东半部分,发掘区东西72米,南北32米,清理出的遗迹有夯土台基的北边沿和东边沿,台基北侧、东侧的廊道、散水以及台基以北的附属建筑、给排水设施和院墙等。在紧贴台基北边沿发现了一条东西向半地下通道,通道铺有地砖,在一个斜坡通道处铺的是精致的花纹砖。

  发掘区西部有一组三室的半地下房子和分割的4个庭院,东部是一组夯土围成的庭院,庭院靠西北角有一眼深8米保存基本完好的水井,东边的夯土一直延续到北面30米处的4号遗址,可以想到,夯土上当初是房屋或走廊。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在台基北发现了一组完整的排水设施,这组排水设施由两座沉淀池和数段圆形或五角形排水管道组成,两个沉淀池分别位于西部的两个庭院中,有管道相通,进出水管道高低计算精准,从房顶下来的雨水先汇入庭院中的沉淀池中,待杂物沉淀后,清水最后通过压在半地下通道下面的双排水管排到建筑之外,这样就能保证排水管道不被堵塞,只需定时清理沉淀池就可以了。

  长乐宫是西汉时期皇太后居住生活的地方,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考古勘探和发掘,可以确定6号遗址附近应是长乐宫的中心宫殿区,而规模宏大的6号建筑遗址极有可能是长乐宫最主要的建筑——前殿,也就是皇太后处理政务、接受朝拜、举行大典的场所。

  6号遗址有夯土直接通到呈南北一线分布的4号遗址,而原先报道过的4号遗址疑似皇太后的居室,同时,六号建筑遗址东边不远处是五号建筑遗址即凌室遗址,是长乐宫中藏冰的地方,与5号遗址对称的6号遗址西边也曾发现有建筑遗址,这样,以6号遗址为中心,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长乐宫建筑体系,向人们展示了一幅西汉皇宫生活的全景画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