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找到农林作物害虫防治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1: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郑北鹰 今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科学家成功找到了利用传递杀虫病毒的卵寄生蜂防治害虫的新方法。这种卵寄生蜂通过寻找寄主的方式,将病毒带入目标害虫的卵表面,完成病毒的“卵期”接毒,导致初孵幼虫染病,在害虫种群中形成二次感染,达到持续控制害虫的目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彭辉银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的“卵寄生蜂传递病
毒防治害虫新技术”,日前获得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这项技术具有安全、经济、简便、快速的特点,杀虫目标明确,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不会伤害天敌,生产零排放,使用零污染,已获4项国家专利。

  据介绍,这种防治害虫的新技术已在国内13个省(区)试验示范20余万亩。这一技术是对传统生物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变革,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有害生物无害化治理提供了可靠的方法,在农、林、茶、蔬、果等作物害虫的防治方面有广阔应用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