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考虑将濒危鲨鱼列入保护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刘长忠)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农业部正在组织专家修订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已考虑将一些濒危鲨鱼列入保护名录,进行重点保护。

  中国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李彦亮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包括鲨鱼在内的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其中农业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
以及有关国际公约的要求,对鲨鱼捕捞、资源养护进行监督管理,采取发放捕捞许可证,建立渔业资源保护区,控制捕捞强度,限制网目尺寸、制定最低可捕标准等措施,养护和合理利用鲨鱼等渔业资源。

  严格执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规定,加强鲨鱼国际贸易的监管。自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对进出中国国境的鲨鱼及其产品和再出口,必须得到中国农业部批准;对列入CITES附录的鲸鲨、姥鲨、大白鲨按照重点保护行动进行管理。

  另外,中国还从加强法制建设、制订重点保护名录、建设保护区、开展增殖放流和救护工作实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这位农业部官员今天同时披露,目前中国饲养家禽达一百四十多亿只,其中在山地、庭院和水面放养的数量超过四十亿只,生存状况良好。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在保护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畜禽生存状况、营养供给、生长环境等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尤其是家养畜禽的育种、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料生产等方面得到较快发展。中国西部牧区的牛羊以放牧为主。为在生产环节做好动物福利工作,中国出台了《畜牧法》对动物福利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