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挪威巨资打造世界末日仓库 应对全球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35 新浪科技

  据《新科学家》12日报道,挪威将要在靠近北极地区的一座山上修建一个“世界末日仓库”,这个大地窖将是一个巨大的种子库,以便在发生全球性的灾难,比如气候变化、核战争以及海平面上升时人类能保住食品供应赖以维持下去的种子。

  这个大仓库造价为300万美元,将以“诺克斯堡式”的安全模式建造,能够储存约2000万颗种子,将囊括世界上所有已知的植物。它们都是宝贵的食品植物,是经农民10000多
年选择留下来的。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称,这个设施里的种子实质上可以永久保存。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披露,“世界末日仓库”将建在离北极1000公里的挪威斯匹茨卑尔根岛的沙岩山旁边的永久冻结带深处,墙是1米多厚的混凝土,种子用两个气密舱保存,仓库装有高安全性的防弹门。据该报告援引促进这一计划的“全球植物多样性托拉斯”的负责人卡里·福勒说,“世界末日仓库”不会永远由人管理,不过那里经常有北极熊出没。为了更好地对种子加以保护,必须储存在冰点以下。

  管理人员计划在每年的冬天更换里面的空气,但如果因某种原因不能更换空气,永久冻结带的气温也可以让种子将来还能够发芽。厚厚的墙壁、气密舱以及防弹门意味着即使全球气温急剧上升,热空气也需要数十年才能接触种子。福勒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安全的基因库,但却只能在其它的样本因某些原因不能使用时才动用这里的种子,这是一个自动防故障存放处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种子库。”

  这一计划得到了挪威政府的支持,其实挪威政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这样的计划,但由于那时苏联有权使用斯匹茨卑尔根岛,所以计划没能实现。据《新科学家》说,种子库将于明年动工建造。(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