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新闻晨报:黄禹锡再次亮相道歉之余又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23 新闻晨报

  □章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销声匿迹近3周后,黄禹锡12日再次公开亮相,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造假事件”向韩国民众表示道歉。

  除了道歉,黄禹锡同时为自己“喊冤”,声称遭到其他科研人员陷害。

  然而声声“喊冤”无法阻止检察机关调查“造假事件”。韩国特别调查小组当日展开行动,突击搜查黄禹锡住所、实验室等多处与“造假事件”有关场所,为调查搜集相关证据。

  “我承认自己犯下错误,并再次向全国民众表示道歉。”黄禹锡说,“作为主要作者,我要为论文使用伪造数据承担全部责任。”

  黄禹锡承认曾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夸大实验数据,并表示将对科研活动中所有错误行为负责。

  面对曾经对他无比信任的民众,黄禹锡说:“我其实没有资格出现在这里,我甚至无法抬起头来,没想到道歉会如此困难。”

  尽管黄禹锡看上去态度诚恳,几近落泪,但昔日的“克隆先锋”仍然坚信自己的确已经掌握胚胎

干细胞克隆技术。“我认为,如果有足够实验用卵子并且条件良好,我的科研小组有能力在6个月内培育出与患者DNA匹配的胚胎干细胞,”黄禹锡说。

  道歉之后又声称对自己掌握技术“确信无疑”,黄禹锡再度开始“喊冤”,表示自己遭到其他科研人员陷害。

  黄禹锡说,他领导的科研小组曾克隆出100多个胚泡期胚胎,而从中培育干细胞系则由与其合作的韩国

  MIZMEDI

医院科研小组负责。此外,

  MIZMEDI医院科研小组还负责对培育出的干细胞系做DNA检查,包括畸胎瘤检查。畸胎瘤是一种独立细胞发育引起的肿瘤,如果证实有这一肿瘤,表示干细胞系培育成功。

  黄禹锡明确指出,MIZMEDI医院4名科研人员刻意陷害自己,包括院长卢圣一等人。

  “这些科研人员反复跟我说,他们确信培育出胚胎干细胞系,并通过

  DNA检查确认。”黄禹锡说,承认并未亲自检查实验结果,但辩解当时他的科研小组没有相应检查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