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黄禹锡对中国科学界也是鲜活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力颖

  “我其实没有资格出现在这里,我甚至无法抬起头来,没想到道歉会如此困难。”销声匿迹近三周后,黄禹锡凿日再次公开亮相,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造假事件”向韩国民众表示道歉,并请求得到宽恕。

  黄禹锡在记者会上称,针对自己编造论文给韩国社会和国民带来的损失,向全体国民表示衷心的道歉。“我承认自己犯下错误,并再次向全国民众表示道歉。作为主要作者,我要为论文使用伪造数据承担全部责任。”面对曾经对他无比信任和崇拜的民众,黄禹锡多次几近落泪。

  尽管黄禹锡看上去态度诚恳,但昔日的“克隆先锋”仍然坚信自己的确已经掌握胚胎

干细胞克隆技术。因此,对于他的道歉,韩国一些科学家仍然不愿完全接受。

  黄禹锡在动物克隆领域掌握的技术,已经得到世界科学界的承认。正如中国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伦理学部主任沈铭贤说的,必须要承认黄禹锡是一个有才华的科学家,事实已经证明,他的确克隆出了猪、牛和科学界公认最难克隆的狗。但遗憾的是,在韩国特定的环境中,黄禹锡得到了极大的政府支持和民众近乎膜拜的景仰,从而造成了虚荣心的极度膨胀。“于是,这个放牛娃出身、经过不懈奋斗才获得成功的科学家,最终在急功近利、回报国家的渴望中,酿造了悲剧。”沈铭贤说。

  回首这场轰动全世界的科学丑闻,这个悲剧不光是黄禹锡个人的,也是韩国政府的。对于这个急于在世界科学界崛起的民族而言,黄禹锡丑闻的阴影将会长期笼罩在韩国民众的心里。他们曾经无比崇拜和景仰的“最高科学家”却成了世界科学界的一大污点、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在韩国政府羞愧万分、发誓要彻查此事的同时,长期从事生命伦理学研究的沈铭贤再次发出警示: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特别是生命科学,更要精心研究,慎之又慎,“假就是假,没有全部和部分之分”。

  对于中国科学界而言,黄禹锡事件是一个活生生的教训,也凸显了科学研究中伦理道德的重要性。“忠于实验结果、重视伦理道德是每一个科学家都必须要恪守的准则。”沈铭贤再次强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