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1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孙承斌 李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11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9日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题为《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实施好科技规划纲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闭幕会。

  温家宝指出,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对科学技术发展进行的第一次全面规划,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是指导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温家宝指出,制定和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于实现新阶段发展目标,应对世界科技革命和提高我国竞争力,加快我国科技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根本要依靠两大动力,一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二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有力支撑。必须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更大发展。要认真实施《规划纲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温家宝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和目标。《规划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确定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自主创新是十六字方针的核心,是贯穿《规划纲要》的主线。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国家崛起的筋骨。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首要选择,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使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学技术实力显著增强,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温家宝强调,推进我国科技发展,要突出抓好五个战略重点:一是把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二是把掌握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三是把生物技术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四是加快发展空天和海洋技术。五是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

  温家宝指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们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重大成果。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要通过实施重大专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并通过工程示范和推广应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掌握一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防的核心技术,提升相关领域整体技术水平,保障国家安全;建成几项标志性工程,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温家宝强调,实施好《规划纲要》,必须落实推进科技发展的各项措施。一是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制定和实施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通过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行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制度,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制定和完善促进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政策,继续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查处和制裁各种违法侵权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同时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科技投入。四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公开招聘力度。

  温家宝强调,科学技术发展是全社会的事业,要关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鼓励各种类型的发明创造,支持社会各个方面包括集体的和个人的、政府的和民间的、国家立项的和独立进行的研究与开发,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

  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乃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重要精神,狠抓会议精神的落实。

  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的还有:王乐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周永康、俞正声、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徐才厚、何勇、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路甬祥、韩启德、唐家璇、华建敏、肖扬、贾春旺、王忠禹、刘延东、白立忱、罗豪才、陈奎元、徐匡迪、黄孟复、李蒙、张梅颖和周光召、钱正英,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李继耐、陈炳德、乔清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并一致拥护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号召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开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闭幕会上,发展改革委、科技部、

财政部、北京、上海、山东、四川、深圳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