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银河系出现弯曲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1:34 深圳特区报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外来星云造访,使银河系不仅水面吹皱,更且外形巨变。

  美国科学家观测发现,圆盘状的银河系已经发生弯曲,凹陷成碗状。这一惊人现象源于其近邻星云运行穿过银河系时,尾流激荡,使银河系就像“在微风中颤动”,发生弯曲

  银河变形

  美国天文学家9日宣布,银河系已经发生弯曲,凹陷成碗状。“罪魁祸首”可能是银河系的两个近邻:大小麦哲伦星云。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无线电天文台台长利奥·布利茨与同事已经绘制出银河系“变形”图。

  布利茨说,银河系弯曲区域面积广阔,方圆约有2万光年。1光年为10万亿公里,代表一束光一年内在真空里传播的距离。而分布在银河系中的氢气层形状弯曲尤为明显。

  为判定银河系变形原因,布利茨及其同事对弯曲区域的氢气流情况加以研究。结果又让他们吃了一惊。他们发现,银河系不但弯曲变形,而且还以3种模式颤动,就像“鼓面振动”。

  “外客”造访

  研究者将银河出现异象的外因归咎于银河系“邻居”大小麦哲伦星云。麦哲伦星云环绕银河系运行,运行一周时间为15亿光年。

  在美国天文学会一次会议上,研究者说,银河系被大量暗物质所环绕。当大小麦哲伦星云环绕银河系运行时,引起暗物质激荡,导致银河系变形。

  暗物质无法为人类肉眼所见,但宇宙空间的90%由其组成。

  马萨诸塞大学天文学教授马丁·温伯格与布利茨合作,制作了一个银河系“变形”的电脑模型。

  模型显示,当麦哲伦星云沿轨道环绕银河系运行时,由于暗物质受激运动,银河系发生弯曲。

  全新发现

  科学家半个世纪前就知道银河系“弯曲”的特性,但是过去不了解原因。

  麦哲伦星云曾被排除在嫌疑之外,因为它的质量并不大,只有银河系的2%。后者是一个拥有2000亿个恒星的大星系。科学家过去从质量角度认为,这样小的质量不足以影响银河系形态。

  但布利茨与温伯格的电脑模型揭示了暗物质的重要作用。银河系的暗物质尽管无法为肉眼所见,其质量20倍于银河系其他可见物质。

  布利茨说,当麦哲伦星云穿过暗物质时,暗物质运动使星云对银河系的引力影响进一步扩大。就像“船只行驶过洋面”,引起的波浪威力强大,足以使整个银河系弯曲并震动不已。

  他描述,麦哲伦星云环绕银河系运行时,银河系就像“在微风中颤动”。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