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史前古墓揭示农耕生活催生北美首次生育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7: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法国人类学家最近对北美洲一些史前墓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增加了先前的一个理论的分量。该理论认为,农业的发展曾为世界范围内“婴儿潮”(生育高峰)的出现贡献了力量。

  骸骨验证“婴儿潮”理论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1月9日报道,依照先前的理论,当人类社会从一种游牧狩猎式的生活方式转变为以农耕为基础的定居的生活方式时,人口就会发生膨胀。

  对此,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人类学家博克特·阿佩尔解释说,稳定的生活会使妇女们生育更多的孩子,同时农耕经济也会向人们提供更多的食物以满足人口的不断增加。他说,人们在北美大陆一些古代墓穴中发现了大量的5岁至19岁的孩子的骸骨,而这反应出了北美洲的第一个生育高峰。他说:“这并不意味着当时的生活条件发生了恶化,这说明当时年轻人的数量很多。正是因为到处是年轻人,所以死亡的人数也很多。”

  阿佩尔还说,与此相反,当人口数量不再增加或减少时,墓穴中埋葬的就会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则极少。按这个理论,一个墓地中埋葬的人口可以反映出它附近当时的人口状况。

  非洲和欧洲已有研究先例

  阿佩尔和人类学研究生史蒂芬·纳吉对62个北美史前墓地中的遗骸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墓地里年轻人骸骨的数量在600年至800年的时间中增加了37%;这段时期大约是在2500年前,当时北美洲居民正转向农耕生活方式。

  阿佩尔表示,人类学家曾在非洲和欧洲的一些墓地中,观察到了5000年至7000年前当地“婴儿潮”的模式。这个时间段同样也和当地社会从畜牧向农耕转化的时期相吻合。而现在的研究则首次把这一理论推广至世界范围内。他还说,“婴儿潮”的出现既是人类社会从狩猎、游牧的生活方式转换至农耕生活方式的原因,同时也是这一转化的结果。

  报道说,具体的研究结果将被发表在美国的《当代人类学》杂志上。(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