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韩最高科学家面临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7:06 京华时报

  黄禹锡造假事件最终调查结果出炉

  据新华社专电 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10日公布黄禹锡造假事件最终调查结果,证实黄禹锡及其研究小组除成功培育出全球首条克隆狗外,其余科研成果均系造假。韩国检察机关同日宣布对造假事件展开正式调查。

  论文系伪造

  调查委员会负责人郑明熙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调查结果时说:“我们确定黄禹锡并未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匹配的胚胎干细胞系,没有任何证据可证实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曾获得成功。”

  调查报告还指出,黄禹锡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两篇关于胚胎

干细胞系克隆技术的论文确属伪造。

  克隆狗属实

  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于2005年4月宣布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斯纳皮”。调查委员会承认,全球首条克隆狗“斯纳皮”确系黄禹锡科研成果。

  不过,克隆狗的成功显然无法掩盖造假事件的恶劣影响。调查委员会指出,黄禹锡造假事件是科学界近年来最严重的一个丑闻。

  去年12月23日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后,黄禹锡公开宣布辞去首尔大学教授职务。但首尔大学10日表示仍将对他施以相应惩处。

  可能遭指控

  最终调查报告10日公布后,检察机关已开始着手调查黄禹锡造假事件,计划于这个周末开始传唤涉案人员。黄禹锡及所有卷入造假事件的人目前已经被禁止离开韩国。

  据悉,检察机关的调查将着重于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如何伪造论文,以及如何获取并使用国家提供的科研资金。

  如果黄禹锡欺诈政府科研资金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多10年监禁及2000万韩元罚款。另外一项挪用公款罪指控可能给他带来至多5年监禁及150万韩元罚款。

  除了检察机关准备行动外,韩国保健福利部10日宣布终止向“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提供资金。

  韩国科学技术部也宣布,计划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国家投资科研项目。当天早些时候,科学技术部曾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取消黄禹锡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并终止向其提供科研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